咖啡+B群提神效果加倍? 藥師:喝錯反而更累!

咖啡+B群。(圖/達志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咖啡加B群真的更提神嗎?藥師表示咖啡因會加速B群消耗。(圖/達志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人每天上班一杯咖啡,可說是一整天的「精神支柱」,但在網路上卻盛傳「喝咖啡+B群」能更提神的說法,是真的嗎?藥師表示,乍聽之下似乎合理,但其實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不僅會加快人體血液循環,也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因此該組合不僅無法讓提神效果加倍,還會讓人覺得越疲倦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維生素B群扮演著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其負責消耗食物,及製造、供應生理運作之功能需求,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工具,因此當B群攝取不足,人體自然容易覺得虛弱無力。想要喝「咖啡+B群」讓提神效果加乘?趙藥師說,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不但會加快人體血夜循環,還會加速B群消耗。因此反而讓人越感疲憊。

▼兩者一起服用會讓人覺得更疲倦,建議前後隔至少半小時。(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睡覺,睡眠,午休,趴睡,小歇。(圖/記者李佳蓉攝)

若習慣喝咖啡,又想服用B群時怎麼辦?趙藥師建議,最好能與喝咖啡時間分隔最少30分鐘~1小時較好。且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的評估資料,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30mg以下,應不至於影響健康。而英國食品標準局(United Kingdom Food Standard Agency)對咖啡因攝取量之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則以不超過300 mg為原則。

想喝咖啡又不想傷胃?趙藥師說咖啡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是因為咖啡胃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食道下端的括約肌受到刺激,使其變得鬆弛,進而引起胃食道逆流。他提醒最好不要空腹喝,且咖啡因的利尿作用會增加鈣排出體外的機率,間接使骨質密度下滑。也建議平時愛喝咖啡者要多補充鈣質、運動多喝水,多攝取乳製品、小魚乾及綠色蔬菜等。

事實上,咖啡因不僅存在咖啡中,如可樂、紅茶等都含有微量咖啡因,建議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骨鬆、懷孕及腸胃疾病患者,最好減少飲用。趙藥師也分享上班提神的「安全建議」,只要保持作息正常、不熬夜,落食均衡飲食及平時適度的運動,即可建立良好體能與抵抗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