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核廢料處理才能繼續反核?

▲核能的好處大家都享受過,核廢料的處理應該理性思考,不該淪為講幹話大賽。(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程義方

這幾天台灣「又」面臨限電危機,許多民眾和媒體都在罵政府,好端端的核電廠晾著不用,卻叫公務員不准吹冷氣。這讓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諮詢委員崔小姐的心情不太美麗,怒發文批評擁核人士只會講X話。

崔秘書長這樣說

「請先說服台灣本島上的人接受核廢料,不要像核終只會說來放我家的幹話,反正不會成真所以隨口說說,試著先去說服自己的社區鄰居、里長、議員、縣長、企業家再來推銷,反核的人不喜歡核廢料還情有可原,擁核的人還想將核廢料丟給離島、原住民,那真的是一種罪惡。」

既然認為放在擁核人士他家不可行,當初嗆擁核人士「核廢料放你家」不就是講幹話?再說,按照相同邏輯,鼓吹再生能源的綠盟,是不是必須認領半導體廠太陽能板製程廢水、煉鋼廠做風機葉片的爐渣回家?

我還沒提為了填補核電缺口,燃燒化石燃料的廢氣耶。又或者,風機偶有墜落或起火事故的死傷,綠盟辦公室願意認領大體和骨灰嗎?

那些年 我們製造的核廢料

或許綠盟辦公室用的是稻草屋,不需要鋼筋水泥,所以冶煉鋼材過程中使用鈷-60產生的核廢料,與他們無關。並且,綠盟員工都很偏食,不吃馬鈴薯、不吃木瓜、不吃蔬菜、不吃肉,所以用輻射滅菌滅蟲過程製造的核廢料,也與他們無關。

除了核能電廠,舉凡農業、工業、科研、醫療、食品業都會產生核廢料,絕對不是反核就不用為了核廢料負責任。更何況,我們哪個人沒用過核電?無論反核擁核,我們都享受過核能發電、輻射滅菌、放射醫療的好處,務實面對核廢料才是健康的態度。

核廢料當然無解 但不是技術上

多年來,反核的綠盟聘請研究員,寫了無數報告,買了無數廣告,再三向社會大眾宣傳核廢料是無解的問題。崔秘書長的言論即是一例,台電只是運送核廢料整桶到蘭嶼,把原本就封裝起來很安全的低階核廢料,再重裝一層容器,使其安全性萬無一失,為何要阻擋?

除了蘭嶼的低階核廢料,綠盟也是全力阻擋核電廠的高階核廢料處理。兩年多前,台電打算將核一二廠的部分用過核子燃料棒(1200束)送至法國再處理,綠盟即以費用112.5億元太貴、再處理恐造成核武擴散、處理後還要運回台灣等原因,夥同其他反核團體,硬生生擋下台電的計畫

再處理很貴?核燃料平均可使用四個週期(六年),以六年來說,發電量最小、爐心擁有408束燃料的核一廠1號機,可以發300億度電。按此計算,1200束的燃料棒可以發出近900億度電,花112.5億元處理,攤提到每度也不過0.13元。

核武擴散?綠盟宣稱,核廢料裡殘存的鈽會導致核武擴散,這真是可笑。法國自己就是核武與核電大國,何必收集台灣燃料棒中的渣滓做核武?核武到底因此擴散到哪?顯然不合邏輯。

二十年後運回台灣?沒錯,但是處理後的核廢料體積只剩原有的五分之一,放射性也下降。若每度核電花0.13元處理,本來需要五個場址變成一個場址,有什麼不好?而且那些是經過玻璃固化的物質,體積超小又沒有危險性,沒有比這更不影響環境的工業廢棄物了。

套房不安全 改成通鋪吧

所幸,負責任的台電並沒有放棄。境外再處理被擋下之後,台電打算將用過的核子燃料進行乾式貯存,這是世界各國通用的成熟技術,綠盟卻又跳出來反對。綠盟主張,台電的「露天室外」乾式貯存不安全,應該要採用「室內」乾式貯存才安全。

▲核廢料進行乾式貯存是世界各國通用的成熟技術,目前台灣核一廠內已建置乾儲場,但尚未啟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然,這也是謊言。乾式貯存的結構是,核燃料經過層層封裝後,用金屬桶包覆,外面再用混凝土覆蓋。室內乾式貯存是一堆金屬桶加蓋混凝土建築物;室外乾式貯存則是每個金屬桶蓋一個混凝土護套,兩者只是通鋪與套房的差異,跟安全與否根本無關。

大多數人都知道311地震引發的海嘯,以及日本東電公司的一連串官僚行徑,導致福島核災。但鮮少人知道的是,當時的福島核電廠區,設有室內的乾式貯存場,挺過超級天災,幾無受損。

福島核災之後,福島核電廠決定興建新的「室外」乾式貯存場,存放用過的核子燃料。若是「室外」乾式貯存真如綠盟所說這麼危險,為什麼日本人會笨到在已經發生過核子事故的福島,蓋有危險性的乾式貯存?明顯不合邏輯。

願世界上的萬物 永遠會生鏽

最後,為什麼反核團體要反對核廢料被處理呢?我想說一個故事。

有一種工程師叫防蝕工程師,這是一門結合了化學、化工、冶金、材料、建築、土木、造船的綜合技術。擔任這個職務,除了需要專精上述其中一個領域以外,還要參加國外認證考試。防蝕工程師的職責,就是避免管路、建築、船舶等被腐蝕,他們不希望腐蝕出現。

我有位朋友正好是防蝕工程師,有次我問他,希不希望這世界沒有鏽蝕問題?他很坦白地說,不希望。因為有生鏽和腐蝕,所以才需要他們去對抗,而他們就是靠這種對抗生存。

若是核廢料真的被處理,那就再也不需要反核團體,甚至不需要反核了。因此,讓核廢料持續擱置,反核團體才有生存的空間,不過他們不需要專精任何科學或工程的知識。

若要處理核廢料,其實比「周處除三害」還簡單,只要除一害就行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視覺中國CFP提供《ETNEWS》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視覺中國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好文推薦

程義方/我們只能吃輻射食品嗎?

程義方/台灣光子源的核廢料 可能讓李遠哲轉彎

程義方/如何打開台電黑箱? 問郝明義就對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程義方,成大物理所碩士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