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吹冷氣的總統

▲▼蔡英文看U12。(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前天在臉書發表為中華少棒隊加油的圖文,卻被網友發現她在室內開冷氣穿長袖引發熱議。(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一張為少棒加油的「拉背照片」,原以為溫馨,卻變成戲謔。

全台大缺電的現在,政院呼籲大家關冷氣的同時,蔡總統在室內穿長袖看電視,被網友罵翻:「啊是冷氣開很強膩?」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部分網友戲謔的談話,是網路常態,沒有特別討論的意義。」

這話題豈止有意義,還非常有意義!因為這已經不是蔡英文第一次,這樣「拉背、側拍、吹冷氣」了。

2014年7月,也是台灣酷熱的暑假,蔡英文總統在她的臉書上,貼了一張「拉背」看電視轉播世界盃足球賽的照片。PO文寫道:「在這個高溫悶熱的夏季裡,世足賽振奮了人們煩躁的心。」主旨是談體育,但網友的討論卻歪樓歪很大:「這麼熱的夏天,穿外套看電視?啊冷氣是有多強啊?」

一個網路粉絲團因截圖狂諷,遭到大量檢舉,最後慘遭停權。事後,那家餐廳的老闆娘出面澄清,說小英當天穿的是「長袖白襯衫」,不是「外套」,該粉絲團向大眾道歉。

是因為「被停權」道歉?還是因為「外套」、「襯衫」傻傻分不清道歉?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一向倡導節電、主張廢核的政治人物,在7月的大熱天裡頭穿著長袖,就是難免引來紛爭。

這樣的前車之鑑,總統的「小編」居然不知不覺?

尤其現在正值全台大缺電,政院通令全國各機關午後關冷氣共體時艱的敏感時刻,總統幕僚什麼不好拍,偏偏去拍一張總統穿著長袖、拉背看電視的照片,這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又是什麼?

2012年6月,在台灣即將調漲電價的敏感時刻,前總統馬英九說:「到現在為止,我在總統府的辦公室還沒有開過冷氣。」話才說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馬上找出2009年,馬英九親自拍攝的「總統辦公室導覽」影片,影片中辦公室裡的空調設備明顯亮著綠燈,證明有開冷氣。

為了這個「踢爆」,當時馬前總統的幕僚多次與媒體溝通解釋,強調馬前總統是指「2012」年到現在還沒開過,不是2009年,沒想到解釋愈描愈黑,網友笑罵翻了天。

一個是要調漲電價的總統,一個則是主張廢核,呼籲全民省電的總統,兩位總統,都陷入「吹冷氣」的泥淖無法自拔,這樣的台灣,多可笑啊?

台灣的夏天動輒超過35度,這樣的熱天,不開冷氣能舒適的辦公嗎?不開冷氣,能冷靜的思考嗎?不開冷氣,能服裝合宜的接見外賓嗎?

拜託,你們是總統,不是省電大使好嗎?

總統該做的事,是解決國家的問題,並帶領國家到更好的地方去。真有一天,台灣人人能忍,就算氣溫飆破38度,也有超過一半的台灣民眾堅持不開冷氣,然後邊忍邊說:「我還可以,還能撐,我愛台灣。」然後台灣就更偉大了?台灣就更強大了?是這樣嗎?

當年馬英九的「不開冷氣」說,不只網友笑,蔡英文也笑。她笑馬英九想要誇大強化節省的形象。當年笑人家,現在人家笑。與其叫幕僚後續補PO再多的「蔡總統其實怕冷,其實真的幾乎不開冷氣」的消毒文,倒不如好好解決眼前的缺電問題。

當台灣大家都有電可用,不用再被迫中午關冷氣的時候,還有誰管你是不是穿著長袖吹冷氣?

好文推薦

黃暐瀚/用愛發電,絕不缺電

黃暐瀚/他只是個孩子啊!

黃暐瀚/前瞻,不落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