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考新南向增額 先卡位先贏!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終於也新增「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名額,有意者不妨先卡位。(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蔡孟軒

106年公費留學考試簡章出爐,7月28日開放線上報名,10月7日舉行筆試,12月2日及3日舉行面試。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培育我國熟稔該地區的高階人才,教育部今年新增「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名額10名。

今年教育部公費留考預定錄取20學群、76學門總共115名,新南向國家碩博士公費生首開缺10名,選考包括「文史哲」、「政治(含區域研究)」、「教育」、「藝術」、「文化資產」、「法律」、「社會科學」、「心理與認知」、「管理與經濟」、「建築、規劃與設計」、「工程」、「生命科學」及「醫藥衛生」等13學群計33個學門。留學國家除了東協10國以外,還可選擇印度等國。

除了補助學費,每年還補助一般生生活費1.5萬美元以上,依照留學國家、地區、城市等,按當地生活基本需要,補助會所有不同,鼓勵公費留學生專心向學。比如,留學國家為新加坡補助1.8萬美金、印度1.6萬美金、其他東協國為1.5萬美金;留學國城市若為馬尼拉、斯里巴加灣、雅加達補助為1.7萬美金,曼谷、吉隆坡、金邊市為1.6萬美金。若為身心障礙公費生則依照身心障礙類別補助有所不同,補助總額都比一般生高。

另外,最為特殊的部分,今年公費留考跟以往最為不同的是,一般生公費留學考只限攻讀博士學位,今年的「新南向」名額可以選擇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以期盼增加報名之人數。

為何會希望增加報名「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名額,從去年留學國人數上的分析便可略知一二。根據教育部統計,去年我國辦留學簽證的學生人數達3萬9853人,5年來雖增加近4成,但大多到歐美、紐澳、日韓等國。以留美14332多人最多,依序分別為澳洲6493人、日本5062人,英國3272人、加拿大2282人、德國1433人、韓國1275人、法國1132人、紐西蘭772人。

然而,到東南亞留學總共才112人,占不到留學生總數的0.3%,到馬來西亞為39人、越南37人、印尼36人,也就是說,近4萬名留學生,僅112人選擇前往東南亞留學。若再加上印度49人,也不過才161人。也就是說,去年我們只有161名留學生前往新南向的國家留學,這樣的人數,面對新南向之際,說來極為諷刺!

究竟為何前往東南亞國家留學的人數會如此的少?歸因於台灣主流社會對於東南亞有太多的「刻板印象」,充斥著過多的「歧視」符號,聽到「東南亞」頂多想像是去觀光旅遊而已,不會連結到並意圖前往這些「落後國家」進修,導致前往東南亞留學的意願非常低。

▲國人對東南亞總有許多刻板印象與成見,沒有意願前往這些「落後國家」進修,卻不知道這只是以管窺天、畫地自限。(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換個方式思考,目前台灣很少人研究東南亞,懂東南亞研究與願意了解東南亞的人還不多,若能抓緊機遇期,前往東南亞進修留學,搞不好成為東南亞的專家,反倒走出一條新路。此外,殊不知好幾所英、美大學已在東南亞設分校,除了可攻讀雙聯學位,學費更是便宜一大半,不需大老遠跑到英國、美國。

總的來說,新南向千萬不能走成新「難」向,必須要培養了解東南亞政經發展相關議題的高階人才,讓這些人才產生「接地氣」的外溢效果,替台商與政府開闢新的疆土,進而真正落實新南向政策。因而我們一定要正視新南向留學生數,讓優秀青年前往新南向國家進修,期盼今年開設的「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名額能夠帶來新契機!

好文推薦

蔡孟軒/國民黨忘了自己的優勢?!

蔡孟軒/小英「三新」論,會是兩岸關係的萬靈丹?

蔡孟軒/川習會到來,台灣應理性找尋出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