唬弄改革不怕民怨氣爆嗎?

▲雖然這幾年稅改、司改呼聲極高,但政府真的聽到人民聲音了嗎?積累的民怨難道哪一天不會氣爆?(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文玲

我有一位朋友最近正掉入稅務訴訟泥沼中,心情很差跟我抱怨說,美國人民不服課稅要狀告國稅局,只要付60元美金,就可以到美國聯邦稅法法院申請訴訟。但台灣不是,台灣是人民收到烏龍稅單,想要訴願救濟告國稅局,卻要先繳交一半的稅金或擔保,否則財產就會被強制執行,或人就會被拘提管收、限制出境。

而且100個人去打官司,只有6個人可能會贏,荒謬的是這6人就算贏了,他們的稅單還是沒有撤銷,法官會發回國稅局,由國稅局另外再開一張稅金不同的稅單出來,沒完沒了。他在做生意,哪有那麼多時間去打官司,大家都勸他去協商多少繳一點,但他一想到善良人民被逼成這樣,就很鬱卒,擔心台灣會被這些制度害死

聽完朋友的話,我上網查,95年1月至104年12月高等行政法院10年來行政訴訟第一審終結事件性質分類統計表,有17,936件是稅捐官司。我才恍然大悟這個數字背後的意思是:這10年來,台灣有近2萬人或公司不服烏龍稅單,他們先被國稅局壓榨出1/2稅金後,才能見到法官喊冤,但他們另外還得花錢請律師、會計師,自己還要請假花時間往返法院開庭,不知多久之後一審終結,幾乎所有的人都敗訴,贏的人還是要再等國稅局重開一張稅單。

我在想,稅改、司改呼聲響徹雲霄,但請問有改到這些嗎?若政府只找一些無關人民福祉的來改革,卻放任這種欺壓人民的問題存在,視而不見,那改革不就是在唬弄人民?那幾十年下來,包括沒有錢去打官司的人,可說是有千百倍的17,936個民怨,不斷積埋在台灣社會底層,不怕哪天像高雄氣爆一樣炸開嗎?

▲台灣人民面對稅務單位的違法追稅只能任憑宰割,可悲的是,不管走上街頭幾次,政府官員真的聽到了嗎?(圖/太極門提供)

自古以來,只要當朝不見民怨,用制度任意踐踏人民生命、財產或自由,改革與反動的力量就會從民間竄起,而且一旦人民團結起來,力量就會非常強大。秦始皇的暴政,由陳涉吳廣揭竿抗爭;綠林王莽與黃巾起義,竟然兩度撂倒強漢;大唐的盛世,不敵可載舟覆舟的民意;無名小卒的貧民朱元璋,成功推翻殘酷的元朝政權;而清末的孫中山十一次革命,力挽狂瀾般扭轉千年的極權制度,都是民間力量使然。

其實台灣民間這幾年來,也不斷積累著反省與翻轉的動能。教育方面,基層教師開始將學習的主權交還給學生;經濟方面,台灣中小企業靠自己的力量在夾縫中生存;國際外交方面,靠民間團體以文化、運動和他國交流。這些層面都顯示出政府改革效能的低落,和民間力量的崛起。

雖然政府受到民間力量的感染,也欲有所作為,司法改革、稅制改革都因順應民心而展開,目的要將制度面建立完善。這樣的美意很棒,但是仔細檢視其中的過程和結果,推敲在位者、執法者的心態,卻更使人心寒,不論是「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列入參考」、「專業稅務法官就地合法」種種負面消息傳出,政府官員、決策者的敷衍與推諉姿態更顯而易見。這種政府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來「合法」漠視人民要改革的種種亂象,真是可悲!尤其雖然台灣號稱五權分立,但彼此卻沒有產生監督或抗衡的機制,更是可嘆!

回歸原點思考,執政者、政府官員亦是人民組成,為什麼換了一個位子就忘了初心?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個基本原則,官員沒有不知道的,如果不能找回良心與初衷,被權力與利益沖昏了頭,忘了自己是誰,那就等著被人民求變的洪流推翻與毀壞吧!

好文推薦

川普能,小英能嗎?

稅官搶錢搶瘋了 查稅獎金人民該給嗎?

郭稅官吃到飽,經濟哪會好

稅改卻改出另一頭噬人巨獸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文玲,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