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宜蘭監獄管理員林文蔚:愛讓受刑人不再走回頭路

 文/記者王淑君

監獄剝奪了人的尊嚴與自由,但犯罪的問題卻依舊沒有解決,台灣再犯率高達八成,再犯後就是再回到監獄。

多年來看盡監所百態,2010年,林文蔚開始以畫寫日記,拿著一本小記事本、一支老鋼筆,以繪畫方式畫下監獄的日常,開始他的獄卒不畫會死的人生。

他畫擁擠的牢房、被隔離的受刑人、管理員,累積上千幅的作品,除了在國內策展,更遠赴澳門、馬來西亞及荷蘭展出。「我沒有學過畫畫,但就是喜歡鋼筆的線條,我把原本刻劃在腦海中的每日所見,下班後用鋼筆畫出來,這個習慣現在已停不下來。」

每幅畫背後都有故事,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張畫作,一個期滿出監的老年人出了監獄大門卻徬徨不知往哪去,無依的他蹲坐在門旁的大樹下痛哭,「原來一個人進來關,對他最大的挑戰是在出獄後。因為對關很久的人來說,跟社會脫節太久,回不去了。」這一幕讓他內心衝擊很大。

他希望透過繪畫讓大眾知道,有罪並不是關進監獄就好,監獄應該是擔負教化的重責,輔導受刑人在反省中獲得改變。「曾經有個孩子,前幾次入監都是因為小罪,像賣盜版CD、偷竊,但進出監所多次,最近一次竟然連槍都有了。」監獄的管理必須挹注更多專業資源,也必須改善惡劣的收容環境,才能發揮教化的真正目的;再者,家人對他們不離不棄,才能幫受刑人找到順利回家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