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是非/那個奧客:女生要求結婚對象的條件,合理嗎?

▲結婚這件事,從來就不只是兩人的事。(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那個奧客

標題雖然這樣下,但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就是,本來嘛,貧賤夫妻百事哀,少了錢做靠山,再甜蜜的感情也容易互相機機歪歪,所以先想到錢也完全可以理解。

但有趣的是,這年頭的兩性市場,「開條件」似乎變成一種市儈行為

就像女生要求結婚對象年收百萬、175以上,總會有一票人躲在螢幕後面,只露出手指敲著鍵盤狂罵,說妳他媽到底憑什麼,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開條件」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原罪,在道德角度上始終站不住腳。

要先說,結婚可不比談戀愛的小打小鬧,從本質上去理解婚姻關係,你會完全明白女生為什麼想開條件,甚至敢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自己的擇偶條件:

1、她們的成本太大:

男生找錯人大可拍拍屁股走人,但女生要是不幸找錯人,還得歷經懷胎十月的痛苦,背後的辛酸可不是外人所能想像的。

再者,就算白紙黑字簽了離婚喊停損,多數女生也會因為母性發作想把孩子留在身邊,對自己的下一段感情往往成為額外負擔,實在必須在條件上斤斤計較以確保自己權益,至少得確定男生付得起贍養費吧?

▲要是沒結婚共識,從一條線變兩條線臉上就會出現三條線,要是男生也會懷孕就好惹(咬手帕)。(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2、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

有結婚經驗的一定知道,雙方家長對於傳統習俗的要求根本是鳥毛一堆,誠如一句網路名言「結婚正是雙方家長的成果展」,在這種國力展示的前提下,雙方家庭的磨合本就是一個關卡。

而且,結婚階段還只是剛開始而已,婚後的婆媳問題、男方跟女生娘家的相處,全都是考驗智慧的事。

再者,這社會對男女雙方「離婚」這檔事往往會把「失敗者」的名號扣在女生頭上,一開始就能透過某些條件過濾出來的「門當戶對」實在有其必要。

正是因為婚姻不是兩個人說好就好的辦家家酒,往往會拉著一票人跟著陪葬……

啊不是,是邁向紅毯另一端,我們必須諒解女生在男方條件下的輜銖計較,

畢竟,她們的成本比我們大很多。

那麼,是不是只要條件開出來,就能夠像大數據一樣從中挑出心目中的好貨?

當然未必,開條件是有風險的,敢開條件本身就需要勇氣:



▲女生心中總是有很多列不完的原則,但是就看你是不是那個能打破一切的Mr.Right。(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一、首先,人們會看你有幾兩重:

這點可不光女生適用,男生也要牢記在心。

要先說,人人都可以開條件,就算長得像八兩金或是如花,也都有資格說自己想找郭雪芙或金城武等級的另一半。

反正,也只是「想」而已,找不找得到是另一回事。

但輿論可不會這麼放過你。人們只要打量一下你的實力,再對照開出來的條件,是褒是貶心裡就有底了,

自己年收百萬開個對方也年收百萬的條件,自然也是剛好,價值觀相同的門當戶對,再酸的酸民也會給予祝福(應該吧?),

但如果不事生產卻漫天開價,在旁人眼中只會看到輕蔑的眼光。還是要再強調,任何人都有資格開條件,只要臉皮夠厚又有耐心,等得到願意接手的人出現,那祝福你,上吧。

二、再者,開的條件可能會過濾出大魔王:

▲交友軟體沒好好用,小心遇到大魔王。(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舉個有點極端但很貼切的例子:

我一位自小擺地攤,後來成功開拓自己服裝品牌的女性友人,4年前很沉迷於Skout這交友軟體,據她說,每100個跟她說hello開場的男人,只有10個會讓她心動願意聊天,而100個她願意聊天的男人,大概只有5個會有見面的衝動,

換言之,200個say hi的大概只有1個會見到面。

喔!那很好啊,至少是百中選一的人中之龍,懂得挑食是好事,至少不會拉肚子,是嗎?

但,她玩到後來卻是一臉哀怨告訴我「我發現用這種機制約出來的男人,全都不是我能處理的,每一個都把我吃得死死的。」

See?簡單說呢,就算真的給你找到條件中的理想對象,人家是不是會看上你是另一回事,而能不能成功捕獲,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門當戶對hen重要,不然到時有種奇怪你哪位的錯覺就GG惹。(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三、最後,「適合」的對象跟「喜歡」的對象,往往天差地別:

上述創業家友人最後結局是好的,運氣好找到一個她看得上眼又愛她的老公,

但很多人可不是這樣啊。

不少女強人賺錢十分有一套,可感情生活往往所託非人搞得一團糟,

原因正像小標題這樣,「適合」跟「喜歡」常常是不同類型,而自己又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只能在臉書上轉貼一些情啊愛的浪漫廢話,再來怨嘆愛情怎麼他媽的這麼難…

不用腦,當然難。

還是要強調,我也同意「開條件」有其必要,但條件開得好不好、是不是能順利捕獲,還有賴於上面三點所提到的自我要求與智慧。話說回來,如果你問我什麼樣的對象值得結婚,除了上面這三點之外,有一句名言我想送給大家:

「正確的愛是以仰慕為基礎。」

總而言之,你條件就算開好開滿,如果這個人身上沒有一丁點值得你尊敬的地方

(而且最好是人格特質方面,奶子大、長得正、多金都不在此列,頂多只能加分),那這段婚姻也註定不會長久。

還是要回到問題本質,你在挑人,怎麼知道人家是不是也在挑你呢?

真正的婚後和諧,還是源自於雙方的勢鈞力敵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推出「名家聊是非」

每晚20點,臉書部落客網紅們以個人獨特觀點與你聊聊
兩性、親子、婚姻、愛情、旅行,
以及人生中阿哩不達用大腦想想不通用膝蓋想可能比較快的是非大小事!

快免費下載↘「名家聊是非」只在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曝光!

下載網址:https://goo.gl/HAHBf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