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成騷擾大本營? 41%美國人曾遭網路騷擾

實習記者黃肇祥/台北報導

社群媒體快速發展,讓人們能輕易的與陌生人搭上線,美其名是擴展交友圈,但卻也增加被網路騷擾的可能性,私訊搭訕傳猥褻照片,或者因政治立場不同而遭到謾罵,一項調查報告指出,41%美國人曾遭網路騷擾,社群網站反倒成為騷擾大本營。

▲社群網站成騷擾大本營? 41%美國人曾遭網路騷擾(圖/翻攝Voanews)。(圖/記者黃肇祥攝)

▲上網交流不要衝動,太超過沒拿捏好尺度就會變成騷擾囉。(圖/翻攝Voanews)

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顯示,有 41% 的美國成人有被網路騷擾的經驗,其中有高達 58% 的受訪者最近遭網路騷擾是發生在社群網站,雖比 2014 年統計的 66% 有所下滑,但許多受訪者更是直接表明,因為網路騷擾而影響日常生活的情緒,導致被騷擾者有四分之一選擇離開社群媒體,更不願意在網站發佈任何資訊。

社群網站是騷擾最密集發生的地方,大部分的騷擾都是基於政治性、種族、性別。報告中也提起,雖然多數人認為騷擾行為是因為網路的匿名性而促進,但其中也不乏熟人、朋友、家人的騷擾案例。一名匿名參與調查的受訪者表示:「我們進行一場政治的辯論,他不同意我的觀點,接著就說要肉搜我的資訊並傳散出去。」

▲Twitter 使用者來自全世界。 (圖/翻攝自 PLXABOY)

▲Twitter 的隱私設定介面。 (圖/翻攝自 THE VERGE)

Instagram 先前推出封鎖關鍵字的清單,可以過濾特定留言內容;推特則是更新隱私系統,新增靜音與封鎖等相關功能;至於臉書雖有設立「陌生訊息」阻擋非好友傳遞私訊,但許多網友仍抱怨,手機 App 或是臉書通知仍會跳出,並無法徹底封鎖陌生人的私訊,防護措施仍有待加強。社群網站接連祭出不同隱私策略,但調查卻顯示民眾多對於他們的更新速度感到不滿,有 79% 的受訪者認為網站得有更多措施阻擋騷擾訊息,43% 的人將問題指向法律,表示應盡快補足法規上的缺失。

透過網路我們可以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但在這過程中,若尺度拿捏不恰當,反而會成為嚴重的騷擾,如果社群網站不積極處理這一部分,使用者或許會接連離開,不好的使用經驗也導致他們的心靈更加封閉,結果可能是雙輸的局面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