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艦可停靠台灣 中國嗆美背棄承諾:這是內政問題

▲▼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圖/路透社)

▲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費茲傑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通過表決,針對台灣政策有重大調整,包括允許美軍艦艇靠泊台灣港口,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接受台灣船艦停靠。對此,北京當局表達嚴正抗議,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希望美方遵守對中國的承諾,停止台美軍事聯繫。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決後,同意美國軍艦可以例行停靠高雄港或其他「事宜港口」。並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船隻提出的進港要求。若此政策獲得國會參眾兩院支持,將會是40年來美國對台政策的重大轉變。

對此,中國大陸表達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台灣問題有關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全屬中國內政,有關草案涉台內容嚴重違反中美聯合公布的三個原則,屬干涉中國內政,北京不可能接受。陸慷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大陸作出的承諾,立刻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及對台軍售,以免損害兩國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曾多次對中國示好,表明需仰賴中國協助牽制北韓,遏止北韓接二連三的挑釁行為,不過近日發生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死亡事件,成為轉捩點。

溫畢爾赴北韓旅遊時遭控涉嫌「顛覆國家」,被判處15年勞改,關押17個月才獲釋放,不過他早已不省人事,返美1周後就死亡。川普開始對中國失去耐心,他當時在推特上說,「十分感激習近平主席與和中國協助處理北韓議題,但沒有奏效。我知道中國已經盡力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