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投保霧煞煞 一張圖表簡單告訴你

汽車保險相關一覽表。(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汽車保險相關一覽表。(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記者官仲凱/綜合報導

進入夏季買車旺季,在面對如今馬路上一堆「三寶」肇事事件層出不窮,究竟該怎麼為自己的愛車投保哪種車險才能規避損失?對此專家建議,買車險如同規劃人身保障一樣,先求有、再求好,先買足必要保障後,行有餘力再考量非必要的保障,才是正確的投保原則。

第1順位:強制責任險

產險公會表示,強制責任險為政府規定必須要投保的,理賠對象為車內乘客及車外的人,若未投保或保險期間屆滿前未再續保者,經舉發者將處以1500~3萬元的罰鍰。以汽車為例,投保3000元即有200萬元的保障,一般來說,當車禍發生後有求償事宜時,此理賠金可立即發揮效果。

第2順位:任意第三人責任險

和泰產險指出,任意第三人責任是補足強制責任險的不足,當事故發生時,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死亡定額給付只有200萬元、每一人傷害醫療最高20萬元,但任意第三人責任險是針對自己車外的第三人及車上乘客的人身傷害損失進行補償,CP值更高。而在有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後,還可以附加其他如乘客險、附加駕駛人傷害險、超額責任險等,讓保障更完整。

第3順位:竊盜險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竊盜險的保險對象為汽車主體,但不包括零件,所以若零件失竊是不予理賠的,此外,其有自負額的規定,分為10%或20%,自負額高相對保費就會便宜。要特別注意的是,竊盜險跟車體險一樣都會按照車輛出廠年份折舊,因此愛車開個幾年後就沒有投保的意義存在。

第4順位:車體險

華南產險也表示,當發生車禍二車相撞,雙方車體皆遭到碰撞毀損時,強制險將無法負擔這類損失,假設車主需要修車時,動輒數萬元的費用其實是一筆可觀的數字,若有投保車體險的話就可以轉嫁風險。

一般車體險分為甲、乙、丙式。甲式承保範圍較大,除承保汽車因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或墜落物所致損失外,也包含第三者的非善意行為及不明原因車損等;乙式則排除第三者非善意行為及不明原因的車損,範圍比甲式小;丙式車體險則限於與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所致的毀損滅失,經確認事故的對方車輛,即可獲得理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