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讓座=沒禮貌? 日本人不給坐的原因竟是「這個」

(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各國讓座文化大不同。(示意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從小我們被教導在捷運或公車上看見長者,讓座是理所當然、禮貌,甚至是義務,但日本《マダムリリー》網站指出,比起釋出善意讓位,更要設身處地著想,思考對方是否真的需要。

有位老奶奶說:「在電車、公車上遇到這種情況,不就代表我年紀大到需要被年輕人讓座?光想到就很不安,好像無時無刻提醒著我:『你就是老灰仔啊!』」此外,日本認為即使出自好意讓座,對方也未必會全盤接受,原因是有的人不想仗著自己年紀大博得同情,更不想為周遭帶來困擾;內文提到,外國人到日本當地旅遊想讓座的話,建議安靜起身,裝作在下一站下車,起身走到出口附近,比起用言語積極表示,換個不傷害對方自尊心的方法,才是真正體貼別人的需求。

對此外國網友紛紛回覆,「新加坡完全相反!不讓座就視同犯人,立刻有人拿出手機錄下來,傳到臉書。」、「菲律賓要是不讓位給長者、帶小孩的媽媽,一定會被罵到臭頭。」、「俄羅斯也是一樣,想讓座給阿公阿嬤還會被教訓。」、「去年到大阪玩,讓座給一個帶小孩的媽媽被拒絕了。」、「曾在日本讓座給一個年約80歲的老奶奶,她笑著摸摸我的頭就拒絕了。」

另一派則說,「有很多人看到孕婦根本不讓座,直接裝睡。」、「許多需要座位的人,都直接被無視了,我現在懷孕搭電車,尖峰時刻根本沒得坐,即使站在博愛座旁邊,會讓座的比例也只有兩成,」、「我還看過有人跟抱著嬰兒的媽媽搶位子。」

讓座儼然變成道德標準,撇除上述情況特殊的乘客,有些人或許身體不適,有隱性需求不得已,卻害怕被外界貼上「沒禮貌」的標籤,遲遲不敢入座,真正該思考的應是「座位留給需要的人」,不因輿論壓力而忽視,以道德標準公審他人。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用按摩來退燒讓寶貝感覺更舒服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