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學霸兒子「高中交女友」 歌手陳美齡:早點學會才懂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出身的陳美齡曾是紅遍港台的歌手,34歲後轉換跑道拿到史丹佛大學教育學博士,3個兒子長大後也都成為媽媽的「學弟」,堪稱是學霸家庭。出版育兒心路後,陳美齡也成了父母心中的「另類虎媽」,由「一条 Yitiao」PO出的「父母10不」網路瘋傳,網友們大讚「了不起!」

▲香港歌手陳美齡以「父母10不」分享教子心得。(圖/翻攝一条 Yitiao臉書)

陳美齡在影片中表示,父母最忌諱跟拿自己的小孩跟別人比較,比較多了,孩子就沒有信心,就算有其他潛力也不敢在父母面前發揮出來;另外,也不要用物質獎勵小朋友,很多人只要孩子不聽話,就會用玩具、錢來做「誘因」,但只要不新奇、舊了,這個方法就沒效,最好的辦法是,讓生活變得「有趣」,像不洗澡的女兒可以告訴她「洗乾淨就可以給媽媽化妝」,男孩子可以「給爸爸化妝」,加入家庭的和樂,才能持久。

▲現年61歲的陳美齡看起來還十分年輕有活力,日前傳出她被推舉為香港教育局長。(圖/達志影像)

每天的時間表也是不必要的,如果父母有「做好功課就可以玩」的概念,孩子就沒辦法從學習中找樂趣,讓學習變成一件充滿「感受」的事,父母引起興趣,這樣孩子才會自主;陳美齡也強調,不要讓孩子參加「提升分數的補習班」,省下這些錢帶孩子去看博物館、一起旅行,反而能從生活中學到更多。

對於青春期的叛逆,陳美齡也表示,不要打罵、不要替孩子做「選擇」,打人的效果很快,但孩子並沒有真的改變,只要好好溝通、給充足的空間,他們自己會做好,也會找到最好的;對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也不用禁止「談戀愛」,早點學會如何跟別人有健康的情感交流,懂得愛護別人、有責任感,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最後,陳美齡說,不要對孩子撒謊,說出口的話就一定要做到,不要為了工作忽略孩子,就算只有3分鐘、5分鐘,對孩子來說,也是跟父母的珍貴記憶;當孩子發問的時候,就算在炒菜,也都要把火關掉,好好的聽他說完、好好的跟他說「我們吃完飯一起找答案!」千萬不要讓孩子永遠在「等」

陳美齡「父母10不」

1.不要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較

2.不要用物質獎勵小朋友

3.不要制定每天的時間表

4.不要為了分數補習

5.不要為孩子做選擇

6.不要反對孩子談戀愛

7.不要打罵孩子

8.不要對孩子撒謊

9.不要為了工作忽略孩子

10.當孩子發問,不要讓孩子等一等

教育是給他們工具找夢想,勝不驕敗不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