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肇事保險賠不賠? 一張表告訴你

▲各險種在酒測值下的理賠狀況。(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酒駕保險賠不賠?一直都是爭議性十足的話題,但壽險業務員表示,自酒駕新法實施後,意外險、醫療險要看有無除外責任而定,其他如強制險、第三責任險、車體險等,則會以相關交通法規及雙方肇事責任比例來判定,但無論如何,仍是奉勸民眾喝完酒後就不要上路較為妥當。

壽險業務員強調,在保險契約有一項「除外責任」,意即保險不理賠的情況,以壽險為例,主要是針對故意自殺行為,若是酒駕駕駛人於車禍中死亡,除非駕駛人喝酒後故意開車自殺,否則酒駕身故,壽險基本上是會理賠的。

而意外險的規定,只要駕駛人飲酒後超過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0.15毫克,即可除外不理賠;醫療險則是限定駕駛人的故意行為(自殺及自殺未遂)和犯罪行為,因此只要駕駛人酒測值超過0.25毫克達公共危險罪標準,或是未達0.25毫克、有被判刑情形等,保險公司都有不理賠的可能。

產險業者指出,其他車險是否有理賠都以各投保商品的條款約定為準,原則以違法和受害傷亡與酒後駕車有因果關係即可不負保險給付責任。而實務上在馬路上所發生的車禍有太多種如應注意而未注意、轉彎車讓直行車先行等因素來判斷肇責,提醒民眾要多留意小心,更不要酒後上路而釀禍傷身又傷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