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漁業署12海浬內禁用漁槍 台東民意論壇:不食人間煙火

漁業署擬規定「12海浬內禁止使用漁槍」規定,台東成功鎮擧行民意論壇,現場鄉親、漁友一片撻伐聲。(圖/饒慶齡辦公室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擬規定「12海浬內禁止使用漁槍」規定,並將於5月15日公告截止,台東縣議會4日在成功鎮擧行民意論壇,現場鄉親、漁友一片撻伐聲,會議主持人議長饒慶鈴表示,如果蔡政府執意不聽基層民意堅持通過禁制令,屆時鄉親大家一起站出來,拚到台北去爭取權益抗議到底。

民意論壇有副議長陳宏宗、縣議員許進榮、謝賢裕參加出席以及在場百餘位民眾參加,5日上午10時將繼續在台東區漁會舉辦一場。5月8日上午在縣議會更有一場大型抗議會,全力向中央表達台東漁民生氣了,如果政府只會家暴自己的弱勢人民,只好「造反有理、抗議黑道政府到底」。

71歲的成功漁民陳石成說,從24歲持漁槍打漁維生至今逾35年,也靠漁槍養大4個小孩,如果漁業署將以行政命令禁止距岸12浬內使用漁槍採捕水產,他寧被被捉去坐牢,也要堅持持漁槍打漁生活。因為漁槍絕對不是魚源變少的殺手,禁漁槍太不公平。

議員許進榮、謝賢裕強調,將收集民意向中央強力要求停止執行不當規定,以維護綠島及成功鎮等地區漁民的生計。謝賢裕說,日前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在台東座談時,仍認為漁槍在12海浬時使用對漁民比較好,但他不知道台東外海12浬的海深有多少?那深度如何使用漁槍打魚?中央在辦公室訂出這樣的命令,真不食人間煙火,不管小漁民的死活,唯一的辦法只有上台北爭取自已的權益,大家要站出來,與會者都舉手贊成。

會場上地方民意代表吳俊寛、黃清睦代表發言指政府訂如此不合理的禁止法令,不要逼人民造反。漁民鄭志傑展示他所用的漁槍,質疑如果漁槍是漁源減少的禍首,早在祖父輩時魚就被打光了,但是這可能嗎?

漁民何傳吉、王東吉、李良盛、賴宏南等人反映,漁政單位不要因單一保育類魚種獵捕事件而禁止魚槍使用,請停止不合理「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之訂立,讓合法魚槍持有者可以安心使用魚槍,還權於民。

民眾強調行政院漁業署預告訂定「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有損害人民權益,違反憲法、法律基本原則。

台東及綠島等地漁民傳統靠的謀生技能是沿岸漁獵維生,台灣沿海及綠島沿岸12海浬外範圍之深度約600至1000公尺,在這樣的範圍連游泳都有困難,試問官員如何用漁槍魚獵,禁止漁槍下海不合時宜的管制措施傷害靠海生的人民至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