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浪費!男人精液「很珍貴」 研究:可助女性對抗癌症

▲國外研究發現,男人精子是很好的載具,未來將成為對抗女性癌症利器。(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癌症在台灣連續34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天128人死於癌症,且100名女性中,就有4人會罹癌,又以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為大宗。現在科學家發現,男人每天製造出的「精液」有妙用,可改造為攜帶藥物的載具,成為女性對抗婦科癌症的新手段。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雜誌報導,近期德國一群科學研究團隊,成功發現了精子的新用途。在過去,如何將藥物送到癌症細胞裡是現代醫學的最大難題,因為過程中可能會被體液稀釋,或被其他器官吸收,就算成功抵達,也不一定能突破病變的細胞壁,而男性產出的「精子」或許是個解答。

科學家選用與人類精子相似大小的牛精子,第一步是先將精子泡在藥物中,讓它們大量吸收活性藥物,再把一種特殊「韁繩」固定在精子的頭上,這是透過雷射列印的微型架構,可讓精子攜帶大量癌症治療藥物。簡單來說,精子最大的作用是提供動力,醫生會引導它們到癌症腫瘤處,這項設計專門針對女性的婦科癌症。

▲精子的來源將牽涉重大倫理問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此外,「韁繩」有個快速釋放的功能,當觸到腫瘤組織時,兩者相撞的力道會使它們放開精子,讓「頭部」進入癌細胞中。目前,研究團隊已在實驗室中證實了效果,這種裝在精子頭部的微型架構(韁繩)會大幅度減少精子的遊動速度,使它們變慢43%,卻不會影響游進癌細胞,實驗最終成功,藥物從內部殺死了癌細胞。

實驗結果相當驚人,因為精子比起其他藥物遞送還安全、有效,它不會激發免疫系統的攻擊,也不會成為引發問題的細菌,精子還能保護藥物避免被各種酶的破壞,是相當理想的藥物載體。

不過,這套系統不是沒有缺點,例如人體該如何排出套在精子上的微小機械裝置,且需要精確計算藥物劑量。當然,更嚴重的是「倫理問題」,例如精子該從哪取得,是否會導致女病患懷孕?研究團隊相當樂觀,認為這套系統潛力無窮,在不久的未來將能成為治療癌症的重要手段。

▼嘉明的味道。(圖/翻攝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