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13軍官+政委「深藍之劍」 細數解放軍「三大佩劍」

▲中國某驅逐艦支隊舉行「深藍之劍授劍儀式」,這把「深藍之劍」寒風凜凜,其外型設計具有多項意義。(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軍驅逐艦支隊「九弟」15日上午舉行「深藍之劍」的授劍儀式,共計13名全訓合格的艦長、政委一同接受肯定。然而除了「深藍之劍」之外,解放軍還有「軍魂劍」和「海之劍」這兩種佩劍,雖然樣式、花紋不同但是都象徵著軍人的榮譽、威嚴與軍魂。

據了解,「深藍之劍」劍長0.8米是為了提醒持劍者牢記支隊擔負的8項使命;刃寬3.14cm旨在紀念314海戰,砥礪官兵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柄長12.6cm意為支隊是12月26日成立,同時也是支隊戰艦出征海軍首批亞丁灣護航行動的日子。

▼南京政治學院送給畢業生的「軍魂劍」。(圖/翻攝自大陸《軍報記者》網站)

「軍魂劍」則是在2014年時頒發給南京政治學院畢業生,每一把都刻有學生的名字,並配有兩塊記錄身份信息的軍人身份牌;「軍魂劍」長39公分,重約480克,由高強度彈簧鋼純手工打造,劍柄處則用紅木纏繞鋼絲的方式,劍身前側刻有學員姓名,劍鞘則用噴塑處理後的鋼製材料製成,並由書法名家李鐸題有「軍魂」二字;希望能學生在戰場上或日常訓練中能英勇殺敵,不怕流血犧牲。此外,劍上印有代表學位的五角星,一顆星代表學士,二顆星代表碩士,三顆星則是博士。

▼中國大連艦艇學院送給畢業生的「海之劍」。(圖/翻攝自大陸《軍報記者》網站)

最後一把「海之劍」也是由軍校交與畢業生的佩劍,每年都由大連艦艇學院都院長或政委親自頒發給學生;「海之劍」是專門訂製而成,主要材料為鈦鋼,劍格上刻有海軍錨與浪花的圖樣,劍柄則是以金屬絲纏繞紅木,刃峰上篆有學員名字和學號。「海之劍」象徵榮譽與責任,鼓勵學生們要牢記使命責任,以手握利劍形象意旨斬開風浪、建功立業。

刀劍等冷兵器在火器出現後逐漸式微,現在多用於軍中各種禮儀佩飾或是各種收藏品,裝飾性質大於實際,但是對軍人來說,這次一種延續歷史的文化,不僅象徵者佩劍者的地位與威嚴,更多的是一種令人敬佩的榮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