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敬美派航母巡航 央視畫面宣告紅旗-9重返南海

▲央視「軍事報導」節目中曝光南海軍演紅旗-9地對空導彈發射畫面,也正式宣告該防空系統重返南海島礁。(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近日公布中國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日前在南海某海域進行協同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的聯合演練畫面,並曝光紅旗-9遠程防空系統出現在演習中。過去紅旗-9被部署在西沙永興島,在去年南海仲裁案前撤出,此次透過官媒報導重返南海,被視為中國強力回擊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即將在該區巡航的訊息

中國海軍南海艦隊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長沙艦」、052C型導彈驅逐艦「海口艦」以及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所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10日下午駛離三亞某軍港,進行新春後的首度遠洋訓練。他們將赴南海、東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進行實戰條件下聯合防空、保交護航、反恐反海盜和海上防衛作戰等課目訓練,並沿途帶動南海艦隊航空兵、西南沙守備兵力和東海、北海艦隊部分兵力參加對抗演練

《解放軍報》報導,2月12日至13日,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協同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進行的一場聯合防空作戰演練,在南海某海域悄然打響。「長沙艦」率先發現敵情,群指揮所果斷下令:對進入各艦射界的敵空中目標,組織抗擊、干擾和規避。「紅方構築遠中近三層防空網:外圍,海軍航空兵某部2架戰機巡航待戰;中層,長沙艦和海口艦雷達飛旋,艦空導彈、艦炮蓄勢待發;近程,地面防空火力嚴陣以待。」

▼中國海軍南海艦隊的「長沙艦」、「海口艦」以及「駱馬湖艦」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前往南海,將與西南沙守備兵力進行對抗演練。圖為停泊在三亞某軍港的駱馬湖艦(左)與海口艦。(圖/翻攝自新華網)

當時從該報導文章中分析,其所提及的岸基防空力量,可能包含西沙永興島上的紅旗-9防空營;隨後《央視》也透過畫面證實了紅旗-9已重返南海,為中國構築強大的防空火力。紅旗-9是在去年2月首度被美國媒體披露進駐永興島,其射程可達200公里,被視為中國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即便遭遇大規模空襲以及存在嚴重電子干擾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瞄準並攔截各類導彈和飛機。

▼中國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紅旗-9去年被拍攝到移出永興島。(圖/翻攝自《詹氏防衛週刊》)

為了緩解緊張局勢並向鄰國釋出善意,《詹氏防衛周刊》透過衛星圖像指出,中國去年7月在南海仲裁案宣判前夕已將紅旗-9撤出永興島。而大陸軍事專家則認為,紅旗-9在該島上已經部署將近半年時間,撤出屬於正常輪換,不排除會有新單位接防的可能。緊接著12月底美國情報透露,中國從海南省向南海運送2套新的地對空飛彈系統,一套是防空飛彈CSA-6b系統,另一套就是紅旗-9系統,預料轉運至南沙的人造島礁與西沙永興島。

此次官媒的畫面露出,不僅呼籲了美國媒體的猜測,其時機點剛好正值美國宣布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巡航之際,針對性意味濃厚。美國媒體分析指出,美國軍方可能計劃在中國西沙或南沙群島的島礁12海里領海範圍內航行,此舉將構成對中國領土聲索的「挑戰」,也將加劇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摩擦。目前,這一計劃正層層上報,等待川普的批准。

▼美國卡爾文森號(CVN 70) 。(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