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獵人」無人反潛 美國要讓中國戰略布局拉警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投入美國海軍的反潛連續追蹤無人船(ACTUV)「海上獵人」(The Sea Hunter),具備高達70天/1萬海浬的驚人續航力,自主跟蹤安靜的對手-柴油潛艇,這項可能推翻亞太地區戰略局勢的創新技術,使得中國的戰略家們感到芒刺在背。

▲「海上獵人」在美國境內測試航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Naval War College)中國海事研究所副教授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1月31日在《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的一篇文章指出,「海上獵人」的最大航行速度(每小時50公里)、7級海況(HIGH sea state)的行駛能力,甚至可以檢測海平面18公里下的潛艇。

此外,戈德斯坦提及不少來自中國國防分析專家的聲音:無人駕駛船在「對中國海軍潛艇的重要進出水道和海峽實施24小時跟蹤」時,「不會引發人員傷亡的後果」;這項武器的研發「在海軍戰略領域造成革命」,補足「攻擊潛艇和水面艦數量縮減後,搜潛力量不足問題」

▲ 與持久部署海上和確保穩定航行相比,「海上獵人」最重要的一個特點是具有自主航行能力。(圖/翻攝自DARPA官網,下同)

他在觀察中方分析後得出結論,「中國國防戰略家和科學家正在仔細審查為美國海軍開發的這一最新創新,這對解放軍構成嚴峻挑戰」。無人船的價格是波音「P-8海神式反潛艇巡邏機」(P-8 Poseidon anti-submarine aircraft)的10分之1,相較於每日運作成本70萬美元的驅逐艦來說,ACTUV則為1.5萬至2萬美元之間。

ACTUV是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2010年啟動的計畫,意圖研發具有獨立部屬能力的全自動反潛無人艦,以偵測與追蹤潛入美國海域的低噪柴電動力潛艇。據悉,中國擁有逾50艘電動柴油攻擊潛艇,且計劃建造更多這類潛艦。

身長132英尺的「海上獵人」由DARPA與安防科技工程公司Leidos共同打造,在2016年4月建置完成後,於美國聖地牙哥洛瑪角(Point Loma)展開為期兩年測試。ACTUV計劃的經理李特菲爾(Scott Littlefield)面對媒體採訪時稱,若滿載燃料,「它可以自美國西岸的聖地牙哥航行到關島,再回到珍珠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