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清明上河圖」 書展結合VR讓你感受名畫實境

▲故宮在書展攤位上推出電子書VR區,讓逛展民眾在虛擬實境中觀賞名畫,感受不一樣的藝術體驗。(圖/記者洪菱鞠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今年逛書展除了到各出版社展位挑書、看書,還可以感受最新科技VR技術,不只讀享時光主題館設有體驗區,讓逛展民眾戴上裝置走進幾米繪本《我的世界都是你》,故宮博物院也在攤位上打造了無牆博物館,透過VR虛擬實境進入電子書《繪苑璚瑤—清明上河圖》體驗古代市井小民的生活,或是在《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300年》觀賞栩栩如生的動物花鳥姿態。

在為期5天的台北國際書展期間,故宮攤位推出1折起特價書區、電子書VR區、圖書文獻、書畫、新書、書法墨蹟、佛教、南院、特價複製品及禮品區等十大專區,尤其今年釋出多款限量出清的瓷器及青銅器,例如蓮花式溫碗、仿宋青瓷紙搥瓶、獸面紋鼎以及祖乙尊等經典文物複製品,最低下殺3折,現場任選書籍或複製品、禮品,滿5件不限金額即贈絕版限量故宮月刊一本,消費滿5,000元提供免運送到府。

▲故宮於書展期間祭出早期月刊、風清書等經典書籍1折起特惠。

挖寶的同時,別忘了抽空體驗VR科技,透過虛擬實境的展演方式觀賞藝術。此次在「電子書VR區」中,故宮特選大眾熟知的《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300年》以及《繪苑璚瑤—清明上河圖》,讓參觀民眾一窺郎世寧筆下11幅精緻立體的動物花鳥圖,還有千年前北宋汴梁城中,具有風土色彩的9個景點,有如身在畫中感受市井小民的生活情境。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博物館的公共化為不可逆的世界潮流,故宮作為國際重要博物館成員,不可能置身事外,因此他上任後積極推動包含如何開放免費圖像使用、館內拍照、網路科技運用等措施,希望在過去專屬帝王的精品可以成為全民共享的文化資產。

而這次負責打造無牆博物館的宏碁,去年獲故宮出版品獨家授權、製作館藏書籍的線上電子書至今,已推出故宮精選的100本數位出版品,並提供網路選購下載,目前已累計銷售3,000多本電子書。宏碁表示,今年會再推出故宮精選的100本新電子書上架,書籍內容涵蓋瓷器、書畫等,而電子書VR預計第三季推廣至學校或公共圖書館,讓更多人能夠體驗。

▲宏碁今年度將再推出100本故宮精選電子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