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想培養出聰明寶寶 這三樣東西一定要捨得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隨著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家長反而會讓寶寶穿更好的、用更好的,顯示出現代父母親培育寶寶的程度,可說是比我們爸爸媽媽那一輩的父母親還要更用心、更周全了!若是家長們在日常生活中能捨得這三樣東西,才能培養出更聰慧的寶寶喔!

1、捨得時間
現代雙薪家庭普遍的現象,許多爸媽忙於工作,日常生活中並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照顧寶寶,但其實「陪伴」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研究顯示,從小缺乏父母關愛的孩子,較容易出現自閉、性格內向、自卑的傾向,所以「陪伴」不僅關乎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有著很深的影響。建議爸媽能利用睡前的一小段時間,與寶寶進行親子共讀,以增進親子時光。

2、捨得誇獎
每一個人都喜歡聽到別人誇獎自己,尤其是小孩子。當孩子們聽到別人對他的誇讚,他們會對自己充滿信心,覺得自己好厲害,而更加積極。不少家長會擔心,孩子會因為自己對他的誇獎出現驕傲、自滿的心態,反而會懈怠下來;其實家長們可以放心,對於低年齡的孩子,誇讚他們並不會影響他們做事的積極性,反而會使他們充滿信心!所以,當寶貝有任何一點點的小進步,家長們都不要吝嗇自己的誇獎喔!

3、捨得放手
在孩子們成長到一定的年紀時,家長們就要試著放手,讓孩子獨立去完成一些他們可以做到的事情。別小看孩子,也別覺得他們還小而一直出手幫忙,其實孩子是很聰明的,他們會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很多事情,比如倒茶這件事情,誠瑜媽平常家裡有泡茶的習慣,那時誠誠大約兩歲半,有一次他看見我們在倒茶就搶著要幫忙,我們阻止了他4、5次之後,他還是堅持要倒茶,後來我們告訴他要把茶放冷了才能讓他幫忙,懷著忐忑的心情,讓誠誠拿著比他手掌還要大一倍的茶壺,裡面裝的是8分滿的茶,結果令人意外的是,他倒了四個小茶杯都沒有滿出來,只有在換杯時撒了一點點。

當時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從來沒教過他如何倒茶,也從來不敢讓他自己倒茶,沒想到他其實已經會做倒茶這件事了,適時適齡放手讓孩子嘗試一些他能力範圍可及的事情,不僅能增加他的自信心,也能開發他的潛能,千萬別小看孩子了!

每天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小孩,多多稱讚、鼓勵他們,適時的放手讓他們嘗試新鮮的事物,別總是怕它們受傷,而限制他們的行為,捨得這三樣東西,寶寶發展更加健全、也更能培育出聰明寶寶喔!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也歡迎各位媽咪來跟誠瑜媽分享妳們的故事喔!

★歡迎加入「誠寶美人瑜媽咪」粉絲團、「誠寶美人瑜媽咪」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