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香港人家傳月子飲「炒米茶」 新手媽咪喝完比產前更美

作者:胡陳彩雲
摘自:青馬文化出版社 《坐月瘦身食療》

●精選書摘

坐月期間的飲食及生活要點

按照中醫學理論,產婦在坐月期間的膳食及護理非常重要。總括而言,可以歸納以下幾點:

1. 產後飲食宜溫不宜涼

產後膳食安排宜溫不宜涼,應進食溫性食物,避免食用生冷食物,這樣可以促進媽媽身體的氣血循環、排清惡露,從而有助身體復原,減低感染風寒(俗稱產後風)的機會。

坐月期間應禁食生冷食物,因為生冷食物不利產婦消化及吸收,如西瓜、雪條、雪糕、冷飲、日式刺身等應該要戒食。根據中醫學的理論,寒凝則血滯,生冷食物會阻遏產婦身體內的氣血流通,導致惡露不淨,產後腹痛、身痛等多種疾病,所以生冷食物對產後的特殊體質是弊多於利。

2. 少食多餐

分娩後的產婦,用膳的原則以少食多餐為宜,即是每日用餐次數以5至6次,這是因為少食多餐有利產婦消化及吸收食物,保持營養充足。產婦分娩後胃腸功能較弱,蠕動減慢,尤其是剖腹生產的產婦,如果一次進食過量過飽,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引致身體不適。

3. 進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

由於產婦分娩後,尤其是剖腹生產的產婦,初期胃腸道的消化及吸收的功能較弱,所以應多進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以便消化吸收,攝取足夠營養。母乳媽媽宜進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以吸取足夠的水份,有利於乳汁的分泌。產後失血傷津,亦需要吸收足夠水份來補充所需。

4. 均衡飲食,清淡為宜

坐月期間,產婦的膳食應以清淡為宜,過於味濃、刺激性、肥膩、煎炸的食物,會造成胃腸道的負擔。另外,多元化的食物組合,合理的穀類、蔬果、肉類、魚類配搭,可以補充及供應人體不同營養及需要,所以應避免偏食,同時也應避免偏重某些食物,導致營養失衡。

根據中醫學,採用哺乳餵養嬰兒的媽媽,乳汁來源於產婦的臟腑氣血,氣血旺盛則乳汁充足,氣虛血弱則乳汁稀少。因此,產後婦女應注意均衡飲食,多食富有營養及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氣血充足,則乳汁充盈

5. 勿胡亂服用峻補藥材

一般而言,只要透過均衡飲食、合理的膳食安排,產婦就可以攝取足夠營養,有助身體復原,並不特別需要進食高麗參、鹿茸等峻補藥材,因為不是每位產婦也適宜進食,服用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另外,生化湯也不適宜服用,建議服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6. 哺母乳健康修身

上班族媽媽因為坐月後需要復工,所以往往急於馬上修身。事實上,產婦在坐月期間,不應太心急修身。因為媽媽若選擇剖腹生產的話,做劇烈運動有機會影響傷口的修復,而且刻意節食減磅,會引致母乳媽媽營養攝取不足,容易出現上奶不足的情況

7. 多休息免操勞
產婦分娩後,由於氣血兩虛,抵抗力較低,加上身體虛弱,外邪(細菌及病毒)特別容易入侵身體,尤其流感肆虐的期間。因此,坐月中的產婦應減少外出,盡量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留在家裡休息,待身體復原。媽媽在分娩十二朝後,待身體情況較穩定,可邀請親友到家探望嬰兒,吃薑醋或派紅雞蛋,氣氛熱鬧便不怕悶了。

8. 注意情緒的疏導
一些研究顯示,分娩後產婦的荷爾蒙水平會迅速降低,而產後荷爾蒙水平迅速降低跟產後抑鬱有關。對於新手媽媽來說,新生孩子會帶來無比的喜悅,然而,並非所有媽媽能夠兼顧繁重的工作及照顧嬰兒,所以媽媽在嬰兒出生初期常常充滿盼望,但面對接踵而來的生活壓力,或會應接不暇,接下來可能是失望及無助。故此,大多數產婦在孩子出生後一段時期,或會有情緒波動,有些婦女或會更加嚴重,會變得狂躁,或無法控制日常和行為,出現產後抑鬱的情況。這時候,家人的聆聽、理解、關懷及愛護,顯得非常重要,有助媽媽重拾信心,渡過難關。

9. 產婦適合的常用食物
一般以「平補」的食材為宜,例如:蓮子、蓮藕、白朮、百合、杞子、山藥(俗稱淮山)、銀耳(俗稱雪耳)、雲耳(俗稱黑木耳)、桑寄生、黑芝麻、合桃等。

10. 產婦忌用的食物
應盡量少食一般中醫所指的「發物」,因為會影響傷口癒合,甚則會引致傷口發炎,有機會影響將來的外觀。故此,應盡量少食發物,例如:海產類,沒有魚鱗的魚類(例如:牙帶、鱔、鰻魚)、有殼的海產(例如:蝦、蟹、龍蝦、蛤)、肉類、羊肉、五穀類、糯米、蔬菜類、芋頭、筍、酒類、啤酒、紅酒及白酒;用黃酒煮成的雞酒可酌情考慮使用,或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家禽類、鵝;海味類,個別的海味,例如蝦米、鮑魚、花膠等,應少用或酌情考慮使用。

11. 幫助上奶的食物
幫助上奶的食物有不少種類,如魚湯(生魚除外)、木瓜、豬腳、通草(中藥材)及花生等。(此部份內容由蔡澤忠中醫師提供)



山楂南棗陳皮炒米茶

功效
陳皮:理氣降逆,調中開胃,袪濕化痰
山楂:消食積,化滯瘀,減少血瘀痛經
南棗:改善脾胃虛弱,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舒肝解鬱

營養
山楂:含多種維他命、山楂酸、酒石酸、檸檬酸、蘋果酸
南棗:含醣類物質,葡萄糖、果糖、蔗糖,低聚醣及維他命P

材料
白米2湯匙
山楂20克(約半両)
陳皮1小塊
南棗6粒
蜜棗4粒
清水1/2鍋

做法
1.白米用白鑊翻炒至微黃色,製成炒米備用。
2.山楂用清水浸洗片刻。
3.陳皮浸軟,刮去白瓤。
4.南棗剪開四邊,以便出味。
5.取半鍋清水,加入全部材料,大火煲滾5分鐘,轉小火煲15分鐘,關火焗10分鐘,隔渣取茶飲用。

*山楂有收斂作用,餵哺母乳忌飲用。
 

★本文經青馬文化出版社授權,摘自《坐月瘦身食療》,定價430元。
★48道營養湯水及料理、11個易記飲食宜忌、9組輕盈產後運動,產後這樣吃和動,營養增,贅肉減!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