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4戰鬥機設計師竟是中國人! 盧鶴紳立志「航空救國」 

▲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中駕駛F-14。(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美國電影《捍衛戰士》(The Spirit of St. Louis)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所駕駛的戰鬥機F-14擁有優異的飛行性能,在片中嶄露頭角,也成為軍機迷們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不過F-14雖然是美國主導生產,但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它的設計師其實是一位中國人─盧鶴紳。

盧鶴紳含著金湯匙出身,父親盧景貴為留美的機械工業碩士,在張作霖主政時期受到重用,曾任鐵路局長,更與張作霖等人結拜為兄弟。1935年,當時東北全境淪陷,高中剛畢業的盧鶴紳深感中國軍事的落後,於是決定赴美學習航空工程,立志「航空救國」。大學畢業後,因西安事變的爆發,盧鶴紳決定續留美國,攻讀航空工程碩士。

1940年,盧鶴紳先是任職於美國寇蒂斯公司(Curtiss Wright),隨後又在1943進入共和飛機公司(Republic Aviation),負責了P-47雷霆式戰鬥機(Thunderbolt)的空氣動力系統設計,最終成為公司核心人員,參與過F-84、F-84F、F-103、F-105等許多戰鬥機和客機的設計。

1964年,盧鶴紳進入格魯門(Grumman)公司,從專門設計空軍大型戰機,轉而改走設計適合在航空母艦上起降的戰鬥機,之後更主持了F-14的原型總體設計、F-111B戰鬥機等不同用途和型號的飛機

在盧鶴紳所設計的戰機中,最有名就是1974年正式服役的「F-14雄貓式戰鬥機(F-14 "Tomcat" Fighter)」,為美軍使用過的一款超音速空優及長程攔截用艦載戰鬥機,還曾在美軍內部比試時,擊敗「純粹空優戰機」F-15,服役時間長達30年。

▼F-14的英姿。(圖/東方IC)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