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貼膠帶了!保存票根最好方法就是乾燥、遠離熱源

記者戴榕萱/專題報導

有網友看完五月天演唱會,內心充滿感動想把票根保存下來,想不到電子票券一經護貝加熱後卻讓回憶瞬間變黑白,問題就出在這張是「熱感紙」!

▲熱感紙一遇熱,臉也黑了。(圖/蔡姓網友授權提供)

為提倡環保,2000年起政府陸續將紙本發票換成電子發票以及熱感紙發票,很多人很納悶,同樣用「紙」,為什麼熱感紙會比較環保?原因在於「熱感紙」不需要墨水!

不使用墨水卻能在紙上印字的原理,就是利用「熱」,熱感紙上有一層化學塗料分布在紙張表面,摸起來滑滑的,例:電子發票、樂透彩券、銀行收據,醫療檢驗報告等。化學塗料成為熱感紙的隱形顏料,遇熱後,升到熔點就會變為黑色,特別的是熱感紙二度遇熱,整張反而變得更慘白。另外一提,銀行ATM明細僅是色帶打印,因此原本就保存不久。

由凡盛紙業業者表示,由於熱感紙只要暴露在空氣中,就開始起變化,吸熱與散熱皆比一般紙還快的特性,氧化速率也隨之提升,即使久放不用,表面塗料的顯像效果也會變差。因此使用過的熱感紙更是如此,將票券夾在書中或皮夾裡,只要溫度一升高這些票券會隨著時間成為無字天書,有些店家為節省成本使用較便宜的熱感紙,當然,塗料差保存度就隨之降低。

財政部已有明訂業者必須使中高階的紙質,熱感紙發票應具備「防水、防油、防熱、防塑」,不過民眾若想要長久保存票券的話,最主要還是要遠離熱源。因此過去曾在批踢踢上也有不少網友嘗試過保存票券的方法,以下為失敗案例,請勿再試:

▲使用博士膜(卡點西德),似乎加速退色退色。(圖/翻攝於批踢踢

▲網友嘗試用透明膠帶,初期都很美好,但3個月後發現貼膠帶的地方都退色了。(圖/翻攝於批踢踢

▲使用防水噴霧,已經成為一片灰,右較白為貼膠帶處。(圖/翻攝於批踢踢

後來被網友歸類為最有效的方式為以下三種:

1.遠離熱源及揮發性液體(離開熱源)
2.放在票券保護套、鐵盒(較陰暗、無摩擦)
3.防潮箱或夾鏈袋(隔絕空氣)

▲紙袋收納,只要隔離熱源似乎僅有泛黃。(圖/翻攝於批踢踢

▲放置夾鏈袋也有不錯效果。(圖/翻攝於批踢踢

▲網友認為最萬無一失的就是選擇防潮箱。(圖/翻攝於批踢踢

目前財政部規定的電子票券熱感紙皆須符合CNS 15447雙酚A的國家標準,電子發票也必符合「須保存五年以上」的規定,故在此提醒民眾,若非將電子票券遇熱破壞,上面的資訊只要用對方法是能順利保存下來的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