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虐死、過度捕撈...林全要求漁業署「不得怠惰」

▲漁業濫捕、勞工虐死、資料造假問題近日受到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日前有媒體報導印尼漁工疑似在海上遭虐死,但檢調卻草草結案,甚至有退休官查員透露,很多海上非法交易和過度捕撈問題,呈報上去都沒處理,連資料都會被竄改。但漁業署表示「從來沒有接過相關案例」,不過坦承制度有問題。行政院長林全22日在院會中,要求漁業署嚴格執法、不得怠惰,並請政委林美珠持續督導勞檢機制。

林全表示,打擊非法漁業活動及保障外籍漁工權益,是我國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課題。「遠洋漁業條例」已於105年7月20日經總統公布,將於106年1月20日生效,相關子法亦需與該條例同日施行。請農委會漁業署與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加強執行新法,使我國遠洋漁業管理與國際接軌,早日解除歐盟黃牌,改變我國國際形象。

針對媒體報導漁船捕撈日誌及文件偽造等情事,林全強調,應釐清事實,如有制度面問題,請相關主管機關儘速檢討改進,避免類似個案再度發生。新的法律架構及規範已趨完備,請漁業署同仁務必嚴格執法,不得怠惰。

至於境外僱用外籍船員相關權益,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請政務委員林美珠持續督導農委會,健全漁工勞動檢查機制,以確保漁工權益,落實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的相關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