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對抗中國」美將派F-22赴澳 陸籲:多做有助和平的事

▲F-22「猛禽」戰鬥機,是美軍第五代匿蹤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14日於澳洲表示,如果中國繼續在南海過度擴張主權的話,「美國已準備好對抗抗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南海在中國和各國的努力下,局勢正趨於穩定,希望美國能夠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多做有助於促進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哈里斯於澳洲雪梨發表演說時表示,無論中國在南海各島嶼上建造多少基地,美國絕不會讓南海共治的情況單方面的結束;如果可以,我們也會尋求合作,但如果必須對抗時,我們也沒有絲毫的猶豫,如果中國繼續在南海過度擴張主權的話,「美國已準備好對抗抗中國。」

▲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右)11月才與菲律賓總參謀長維薩爾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里斯還表示,為了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權」,美方將會為此而戰,預計在明年派遣美國第五代隱形戰鬥機F-22前往澳洲,與澳大利亞皇家空軍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估計大陸於過去3年中,在南海已填陸了將近1300公頃的土地,並建造了許多機場跑道、港口與各式通訊設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明確,沒有改變。當前,在中國和南海有關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於穩定,向好的方向發展。中國希望美方能夠恪守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多做有助於促進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