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寫字美醜跟心情有關 因為孩子想的是…如何「趕快寫完」


▲小一生學寫國字。(圖/翻攝自paochia520 YouTube,下同)

文/陳寶嘉(寫字教練)

Q:為什麼絕大多數小學生寫國語生字簿時,總是在寫自己的字體,且往往不看最上面那個字(範字)邊看邊寫呢?

回答:老師教生字時,通常是播放筆順的電腦教學。在這過程中,孩子有記住「字」怎麼寫,已經是很厲害了。若再要求字體長得像,則那是美學教育,老師似乎心有餘而力不足。

學生在寫字的過程中,「心情」佔了極大的關鍵因素。因為孩子在寫功課的時候,很「想」著趕快寫完它,然後可以得到稱讚,或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寫字的當下,孩子是在「想」如何趕快寫完,而不是在「想」如何將它寫好寫美。如此這般「急」著寫出來的「字體」必然是不好看,畢竟他自以為「國字筆順」已經會了,不需要看「範字」, 而「無美感意識」在寫自己的字,所寫出來的字體,當然與「生字範字」在大小、位置、筆畫長短、力量輕重等等必然不相同。

這就如同一個人為某事煩心,心情不好吃飯的時候,心思意念不在吃飯的當下,囫圇吞棗吃了又吃,未能有意識品嚐食物美味如何,當然最後吃飽不餓了,可是卻食之無味。孩子無意識寫字,就是沒有在下筆之前先思考規劃字體的結構佈局,所以字是寫出來了,可是卻亂無章法。

所以,若期待孩子字體寫好看,除了坐姿、握筆、運筆的基本功要好之外,字體結構美感的訓練,第一步就是要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去寫字。功課太多,不得不快寫,是寫好字的最大罩門。



★陳寶嘉,寫字教練、兒童讀經老師,中華文化、猶太妥拉教育,探索學習者。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二己寫字教室」臉書社團。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