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動了!全球唯二500年奇景 宜蘭雙連埤「浮島」飄移200公尺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好美~

▲宜蘭雙連埤C浮島(右),「離家出走」長期停在湖面南岸。(圖/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提供/拍攝者蔣維峻,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第2奇景「宜蘭縣雙連埤」浮島飄移了!宜蘭縣雙連埤中有3座天然浮島,近日觀察人員發現其中一座在梅姬颱風後,竟移動了200公尺,回到讓A、B兩浮島身邊,宛如一家再度團圓,讓觀察員驚呼連連「原本只是聽說浮島會漂移,沒想到真的移動了!」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的雙連埤,是一座擁有幾千年歷史的天然千年湖泊,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國家級溼地,海拔高度約470公尺,是台灣少有的低海拔濕地,湖中總面積約4公頃的3座天然浮島,更是世界自然奇景。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雙連埤的105科321種維管束植物中,水生植物高達112種,占了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種類的1/3以上,物種豐富度更是全球排名中的佼佼者,堪稱是台灣水生植物的天堂。除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相外,更有全台唯一的「天然浮島」,浮島由各種植物長年累積、堆疊而成。

「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粉絲團日前po文表示,「有發現兩張雙連埤水域有什麼不一樣嗎?梅姬颱風的強風吹拂下,原本水域右邊的浮島漂移到中間,變成相連的浮島大陸~P.S.原本只是聽說浮島會漂移,沒想到真的移動了。

原來,湖中本來只有A、B兩塊浮島,2005~2006年間B浮島曾動過,2013年時,因颱風吹,造成B島分離出新的C浮島,「離家出走」長期停在湖面南岸。此次在梅姬颱風吹襲下,讓C浮島竟然從南岸漂移約200公尺,回到東岸B浮島身邊,兩者靠在一起,也讓觀察人員驚喜好奇「好奇是否會慢慢接起來呢?」

▲颱風過後,宜蘭雙連埤C浮島重回B浮島旁邊。(圖/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提供/蔣維峻拍攝)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天然浮島形成要500年以上,全世界只有台灣和德國擁有天然浮島,也是全國唯一,是相當稀有的奇景。浮島是植物混生交疊構成的,包括李氏禾和灌木、喬木與蕨類等禾本科植物,也讓雙連埤能有約90種台灣本土種,成為水生植物王國。

不過,此一千年美景,一般遊客是禁止進入的。荒野保護協會提醒,3座浮島位於保護區內,如果擅自進入不只有安全疑慮,還會觸法,民眾若想欣賞美景,可走環湖步道遠眺,請勿進入湖泊周遭,以免發生危險。

▼觀察人員超感動,好奇B、C浮島是否會慢慢接起來呢?(圖/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提供/蔣維峻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