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有18公分! 「蟑螂的10大真相」讓人頭皮發麻...

我們想讓你知道…慎入慎入!!!


▲家中即使在乾淨都有蟑螂,可能是你的頭髮吸引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蟑螂,一個讓許多人頭皮發麻的生物!再加上天氣悶熱,「蟲蟲危機」就此在家上演?每當蟑螂一出現,現場尖叫聲肯定破表。事實上,蟑螂並不是害蟲,甚至狗與貓等寵物一樣,具有記憶力可以學習制約。根據國外網站《About Education》列出關於蟑螂的10個有趣真相,試著了解,或許下次看見牠,能更冷靜面對。

1.絕大多數的蟑螂並不是害蟲
當你聽到蟑螂這兩個字時,反應是什麼?大多數人都認為「好醜」、「骯髒」遍布各個角落,但事實上,蟑螂很少棲息在人類的住所。地球上共存在4000多種蟑螂,但僅有30種被認定為「害蟲」,且牠們大多棲息在森林、洞穴等陰暗處。

2.蟑螂什麼都吃,即使長時間不進食仍可存活
蟑螂就像個拾荒者,什麼都吃!雖然大多時候被認定為喜歡吃甜食,但在緊要關頭時,牠們很不挑:膠、油脂、肥皂、壁紙、皮革,甚至連頭髮都不放過。

更糟糕的是,蟑螂即使很久沒吃東西仍能存活,有些品種甚至可超過6週沒吃東西;種種的特點讓人類難以控制。

3.蟑螂存活在地球上已好幾億年
在恐龍還沒問世前,蟑螂已是地球的居民。

4.蟑螂喜歡接觸的感覺
這意味著牠們喜歡自己的身體接觸固體,這也是為什麼蟑螂喜歡找裂縫擠進那小小的空間,只因「緊密貼合」能讓牠們覺得舒適。

▼蟑螂喜歡鑽進隙縫裡與固體接觸。(示意圖/東森新聞)

5.蟑螂的蛋像是一顆膠囊
母蟑螂會以厚厚的殼保護牠們的蛋,這稱為「卵鞘」。以德國蟑螂為例,一個卵鞘內可包多達40多顆卵,會一直攜帶著它直到小蟑螂孵化出來為止;而較大的美國蟑螂每顆「膠囊」內平均約有14顆卵。每隻母蟑螂一生中可繁殖多顆卵鞘。

6.蟑螂透過身上的細菌以獲得營養
蟑螂體內的共生細菌稱為「蟑螂桿狀體屬」,這種細菌能將尿素及氨,轉化為地球生物體基本胺基酸所需的酶,還能產生多種維生素。而蟑螂就是靠著這種共生細菌,將自身所產的廢物回收再利用,讓牠即使營養很少也能存活。

7.蟑螂即使「無頭」也能活好幾週
這聽起來很瘋狂!但科學家已經證實蟑螂「身首異處」能生存的現象。由於蟑螂有著開放式循環系統,因此當牠的頭被切斷時,頸部的血管會因凝血而堵住,不容易大量失血;再加上蟑螂的呼吸主要靠著身上各體節的呼吸孔,而非大腦控制,因此即使幾個禮拜沒有進食,也不會因此脫水死亡。

8.蟑螂其實爬得很快
許多人都分享自家的蟑螂以快速移動的方式尋找掩護,只要一開燈,就能感受到牠們飛速的腳程。一隻蟑螂最快可以每秒1.5公尺的速度衝刺,讓牠們的行蹤難以捉摸。

▼蟑螂最快可以每秒1.5公尺移動。(示意圖/翻攝自Calvin中肯日記 - NTUST Viners)

9.蟑螂在熱帶地區可以長得很巨大
如果你覺得在你家廚房裡的蟑螂很大,那你很幸運了!出生在非洲的巨大蟑螂(Megaloblatta longipennis)最長可長到18公分;澳洲犀牛蟑螂最重可達33.5公克。

10.蟑螂會制約學習,就像是「條件反射」的道理
俄國生理學家巴夫洛夫對狗研究,而做出其產生「唾液制約反射」的論述。而美國有研究團隊也發現,蟑螂也能學習,只要餵食牠們能勾起食慾的蔗糖,同時在附近放種香草或薄荷油的氣味,後來當牠再次聞到這兩種味道,即使沒有糖,蟑螂也會流口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