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吉利號收函文恐受罰 王育敏批蔡:何忍處罰愛國漁民

▲王育敏在臉書為漁民發生,並痛批新政府雙重標準。(圖/翻攝自王育敏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屏東漁民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後返台,以船隊為首的海吉利號船長李文騰於5日收到漁業署的函文,內容指出因在航行期間有捕鬼頭刀,因此違反「從事特定漁業」並要求於時間內陳述意見,否則將依規定懲處。對此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臉書以「蔡總統何忍處罰愛國漁民」為標題為漁民發聲,表示不該秋後算帳。

船長李文騰於5日時收到漁業署發出的函文,指出因在7月17日時向媒體表示有放繩捕捉鬼頭刀魚,而以涉及違反「不得從事特定漁業」的規定,並要求李在五日內書面答覆說明,若未於時間內陳述意見,將依照規定進行懲處,最重恐將撤銷漁業經營或漁業證照的處分。

對此,王育敏在臉書以大大的標題「蔡總統何忍處罰愛國漁民」為漁民發聲,內文指出當時漁民返台靠岸時她就在現場歡迎並且深受「愛國之心」的感動,但令人氣憤的是政府不支持他們的行動,還要秋後算帳,搬出漁業法與就業服務法的規定,並打算人船分開處罰,且船員最重每人得罰到15萬元。

王育敏表示,當時520蔡政府上任時,行政院長林全以「政治事件,不用法律解決」而立刻宣布撤回對太陽花學生攻佔行政院的告訴,但面對愛國返港的漁民,漁業署竟然要重罰出海的漁民,並指出無法接受蔡政府明顯的雙重標準。

王育敏全文如下:

7月31日一大早,我南下屏東新園鄉鹽埔漁港,當我看到插滿國旗的漁船逐漸靠岸,心中深深感動!我跟現場大批民眾不斷揮舞國旗,告訴漁民我們由衷的感謝與支持,他們為了捍衛太平島主權與漁權,花了12天時間,長征3200公里,他們是愛國的真英雄!

漁民下船後難掩心中的興奮,邀現場民眾喝太平島清涼的井水,摸一摸太平島的沙,看看他們帶回的椰子,就是要證明太平島確確實實是島不是礁。然而,一談到政府對此事的冷漠,出發時、返港後居然沒有官員到場,漁民個個搖頭。
更讓漁民氣憤的是,政府不僅不支持漁民的行動,還要秋後算帳。漁業署當天發出新聞稿,祭出漁業法及就業服務法的規定,打算人船分開處罰,船員最重每人可罰15萬元,海吉利號最重可廢止活體運搬船執照。蔡政府從漁民出發前到返港後的種種刁難打壓,令人錯愕與痛心!

還記得520蔡政府上任,行政院長林全立刻宣布撤回對太陽花學生攻佔行政院的告訴。理由是:這是政治事件,不用法律解決。然而,面對愛國返港的漁民,漁業署竟然要重罰出海的漁民,蔡政府明顯雙重標準,台灣人民無法接受! 比較這兩項活動屬性, 都是為了政治理念。學生是為了「反黑箱服貿」。漁民是「挺政府捍衛太平島主權與法律地位」,如果太陽花學運被視為政治事件,不用法律處理,那漁民愛國的行動,卻用重罰,天下豈有此理?

學生攻佔行政院的手段是激烈的、暴力的,與警察發生流血衝突,彼此相互提告,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漁民的手段則是和平的,既不流血,也沒有跟任何人發生衝突或是癱瘓公署。 太陽花學生攻佔行政院大樓,破壞門窗、取走公文,社會輿論普遍負面。此次漁民登太平島行動,社會輿論普遍支持,民意更希望蔡英文總統也能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捍衛漁權。

屏東是漁業的重鎮,是蔡英文總統、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農委會曹啟鴻主委的故鄉 ,當地選出來的三位立法委員也都是民進黨籍,為什麼不站出來為鄉親說說話?漁民衛主權、護漁權的愛國行動若真的被政府裁罰,台灣民眾一定不會坐視,若登上國際媒體,恐讓新政府淪為國際笑柄。

我要在此鄭重呼籲,林全院長應立即比照行政院撤回對學生告訴的模式,以「政治事件」為理由,停止處罰漁民,蔡政府絕對不可採取雙重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