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引機潛艦」吵鬧出航 宏昇降噪60%各國瘋搶

▲宏昇的螺旋槳能降造60%。(圖/記者李孟璇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區造船公會26日舉辦造船相關工廠參訪的活動,呼應新政府「潛艦國造」的政策,並且希望「潛艦國造」能帶動產業鏈,強化台灣製造商的實力,也讓相關學系的人才有發揮的空間。

由於這幾年島嶼、海域主權爭議不斷,為了捍衛自身利益,海上的軍事實力相當重要。美國五角大廈日前發表《2016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報告裡特別指出中國擁有強大的水下作戰力量,預計潛艦數量4年後,最多可達78艘;新型的095核子攻擊潛艦服役後,更是大幅提升反艦能力和地面目標打擊實力

雖然中國現在有讓人不敢小看的軍力,過去的中國艦艇卻是西方媒體口中「落後」的代名詞,1970年代開始服役的09I型核潜艇噪音高達165分貝,遠比美俄同期潛艇高太多,美國媒體曾經形容該型核潛艇出航,像在水下敲鑼打鼓的曳引機一樣

輪機運轉的聲音是檢測潛艦最重要的指標,雖然台灣還沒有自製潛艦,不過在降低噪音的技術上堪稱世界頂尖,宏昇螺旋槳公司研發生產的端板螺槳,大約可以降低60%的噪音,讓世界各國都指定使用他們的零件。

宏昇是全台最具規模的中大型螺旋槳製造廠,承製海軍數十艘艦艇的俥葉、軸系製造等,也曾替海研五號製作規格與潛艦相符的靜音螺旋槳。

據了解,台灣的造船業缺乏整合,過去都只能替別人代工,不過前總統馬英九去年視察宏昇曾表示,美國早在2001年就同意出售潛艦,後來卻沒有消息。因此,政府決定自行製造柴電潛艦,評估海巡署和海軍的需求,「業務量應該是不會少,再加上遊艇產業,造船業的發展值得期待。

新總統蔡英文延續前任的政策,宣示推動「潛艦國造」,國內造船業者對此十分振奮,積極表達承接意願,也邀請外界參訪造船廠和船舶零件廠,展現世界級造船供應鏈,希望能帶動產業發展、提升硬實力,讓「潛艦國造」不再是夢想。

▼解放軍核子攻擊潛艦093型浮航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解放軍091型核子攻擊潛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