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幫我!菜花好不了怎麼辦?子宮頸癌疫苗男生也可以打?!

我們想讓你知道…菜編長知識!

▲許多病患反覆得到菜花,相當困擾。(圖/示意圖/達志)

文/羅一鈞(感染科醫師)

生殖器疣,俗稱菜花,是很常見的性病,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皮膚和黏膜病變。外觀上是由皮膚和黏膜衍生的突起物,摸起來厚實堅硬,不痛不癢但有異物感。可感染生殖器的HPV型別有40種以上,造成生殖器疣的HPV,主要是第6型和第11型,佔90%以上。其他HPV型別,即使感染生殖器,通常只引起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感染,很少導致惱人的生殖器疣。

關於生殖器疣的常見問答集

一、 生殖器疣都是性行為傳染的嗎?

生殖器疣絕大部分是性行為傳染的(包含口交)。兒童案例中,有些是經手傳播疣到生殖器。雖然在一些無生命的物體上曾發現HPV的遺傳物質,但是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會因為與環境當中的物體間接接觸而被傳染生殖器疣。

二、我聽說菜花病毒可以致癌,這是正確的嗎?

俗稱的菜花病毒,是指HPV第6型和第11型,這兩型跟癌症無關。會致癌的HPV型別主要是第16型和第18型。由於罹患生殖器疣的患者,可能經性行為同時感染到與致癌有關的HPV型別,研究顯示日後罹患陰唇癌、陰道癌、子宮頸癌、陰莖癌、肛門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2到20倍。

三、生殖器疣要多久才會好?

如果治療有效,通常治療三個月內可以清除疣病灶。「治好」是個有爭議的辭彙,怎樣算「治好」? 有人認為疣病灶已清除,就算有殘餘的HPV病毒潛伏留存,還是可以當做「治好」。有人則認為要HPV病毒全數清除才算「治好」。三個月指的是前者。

四、我會一直帶著HPV病毒嗎?如果是這樣,我會傳染給別人嗎?

這裡有幾個重要概念先澄清。首先,感染HPV病毒,就算是第6型和第11型,也不一定會出現生殖器疣。有研究追蹤感染HPV第6型和第11型的婦女,發現兩年之中只有60%的人出現生殖器疣。此外,出現生殖器疣的部位,周圍雖然看似正常,有研究指出這些看似正常的部位,其實有45%已帶有HPV病毒,而這些人比較容易出現疣的復發。

用比較淺顯的話來說,沒有出現疣,不代表身上沒有HPV病毒,因為可以無症狀帶原。生殖器疣病灶清除了,不表示身上的HPV病毒也都沒了,因為病灶周圍仍可以帶著HPV病毒。現有的生殖器疣治療方法,可以清除病灶,但不能全數清除HPV病毒。

感染HPV病毒後,從感染到出現生殖器疣平均是3個月,會帶著HPV病毒的時間則平均是一年才消失,有10-20%的人可帶著HPV長達18個月以上才消失。我們可以告訴患者:「出現生殖器疣的時候應該傳染力最強,可是就算生殖器疣經過治療被清除,HPV病毒通常還是會存在一段時間,在HPV病毒消失之前可能仍然有傳染力。」

五、保險套可以預防生殖器疣嗎?

關於保險套是否能預防生殖器疣和HPV病毒感染,過去的研究結果,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但支持保險套有用的研究比較多。目前的共識是:保險套是可能預防感染HPV病毒的,特別是每次都用的人。

六、生殖器疣會復發嗎?

以目前的治療方法,生殖器疣會復發的機率不算低,復發率從10%到90%都有人報告過。常用的治療方式,幾乎都是利用物理或化學方式破壞病灶,對於HPV病毒沒辦法清除,因此容易復發。各種藥物中,只有樂得美是透過免疫調節反應去抑制HPV病毒,因此復發率會比其他治療方式來得低。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免疫調節藥物被用來治療生殖器疣。

七、HPV疫苗可以預防生殖器疣復發嗎?

HPV疫苗的其中一種「嘉喜」四價疫苗 ,能預防HPV第6、11、16、18型,已在從未罹患生殖器疣的年輕女性和年輕男性,被證實可有效預防生殖器疣的發生。已經罹患生殖器疣的人施打HPV疫苗,對於預防再度感染可能會有幫助,對於復發則可能沒有預防效果。

八、我或我的伴侶應該接受HPV檢查嗎?

HPV檢查,是指用棉棒收集生殖器檢體去檢查HPV遺傳物質。目前HPV檢查是用來輔佐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判斷,並不建議用作常規篩檢,因為檢出HPV陰性不表示沒有HPV,可能只是剛好没採集到感染部位。檢出HPV陽性就算是跟生殖器疣有關的型別,不一定就會日後出現生殖器疣,眼下又無法治療HPV本身,這樣的篩檢結果徒增受檢者的焦慮和困擾,所以不建議當作常規篩檢。

九、我可以做什麼讓生殖器疣快點好?

答:有零星證據顯示,減少酒精攝取、減少抽煙、減少壓力,可能有些幫助。

罹患生殖器疣的治療選擇

生殖器疣的治療有很多種,但沒有任何一種是絕對有效的治療方法,也沒有任何單一治療方法被證明比其他治療方法更好。無論使用哪一種治療方法,生殖器疣的復發都很常見。針對HIV感染者治療生殖器疣的研究很有限,因此目前是依據非HIV感染者的治療指引。

針對單純的外生殖器疣,通常建議提供病人可自行塗抹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兩種選擇:

一、 化疣敵或史帝富:

化疣敵或史帝富的成分是Podophyllotoxin 0.5%溶液或凝膠。這是一種對抗細胞分裂的藥物,每天應在生殖器疣塗抹兩次,共塗抹三天,然後休息四天不需塗藥,這樣以一週為單位,療程應該要每週重複,可持續多達四週。這種治療方法在免疫功能正常者,效果為40%到60%。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皮膚的刺激反應。由於多次被報告可引起胎兒死亡,因此懷孕是絕對禁忌症,不可使用於孕婦。

二、 樂得美:

樂得美的成分是Imiquimod 5%軟膏:這是一種局部的細胞激素誘發物,可以引發針對生殖器疣的發炎反應。患者應每週選三天的睡前各塗抹一次,療程應該要每週重複,可持續多達16週。塗抹部位在每次塗藥6到10個鐘頭後,應該用肥皂和清水洗淨。這種治療方法在免疫功能正常者,效果為30%到70%,在HIV感染者的療效可能會較低。副作用主要是局部塗抹部位的發炎反應。因為並無使用於孕婦的經驗,不建議在懷孕時使用。

▲菜花怎麼治?來聽專業的建議。(圖/示意圖/達志)

針對複雜、多處或較深部的生殖器疣,例如肛門內或陰道的疣,通常由醫師進行治療,有以下幾種選擇:

一、 冷凍治療(液態氮或冷凍探頭):

冷凍治療是透過溫度引發細胞瓦解以破壞病灶的治療方式。施用液態氮應看到每個病灶完全凍結,有些專家建議每次治療時,應在病灶第一次凍結後,再凍結第二次。療程為每1到2週重複治療一次,治療效果為60%到80%。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疼痛。

二、 三氯乙酸或是二氯乙酸:

三氯乙酸或是二氯乙酸(濃度80%-90%)是一種具腐蝕性可以殺死疣組織的藥物,使用時僅需塗抹小量於疣上,讓其風乾並出現類似白霜的變化,每週塗抹一次,共治療3到6週,治療效果為60-80%。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疼痛,與鄰近正常皮膚的刺激或潰瘍。

三、 外科治療:

外科治療包括剪除、刮除、電燒、紅外線凝固術、雷射等,可治療外生殖器與肛門疣,雷射治療較昂貴。治療效果視手術部位影響,最佳效果接近100%。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疼痛、出血,及續發性感染。紅外線凝固術可能導致出血與形成膿瘍。

四、 Podophyllin樹脂:

Podophyllin樹脂(10-20%懸浮液),含有Podophyllotoxin和其他細胞毒素,塗抹後可以引發疣的壞死。醫師可以大範圍的塗抹(皮膚範圍可到10平分公分),在數個鐘頭後清洗除去樹脂。每週塗抹一次,共治療3-6週,治療效果為20-80%。通常只用於外生殖器疣。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皮膚的刺激反應,此外大範圍塗抹時,可能經皮膚吸收造成全身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與中樞神經副作用。Podophyllin可引起胎兒死亡,因此不可使用於孕婦。

五、 其他治療方法:

其他治療方法則包括:以局部塗抹cidofovir治療生殖器疣,但目前並無針對皮膚設計的塗抹劑型,而需由針劑另外製備。或是於病灶內注射干擾素治療生殖器疣,則可能引起發燒、倦怠、肌痛、憂鬱、類流感症狀、白血球低下等全身性副作用。

HPV疫苗可預防生殖器疣和肛門癌

在台灣,HPV疫苗被泛稱為「子宮頸癌疫苗」,好像只能用在女性。其實男性也能接種HPV疫苗來保護自己,預防HPV引起的生殖器疣和肛門癌。

研究顯示,年輕男性接種四價HPV疫苗,可以降低生殖器疣發生機會達66%到90%、降低肛門癌前病變和肛門癌發生率78%,疫苗的保護效果在男男間性行為者更顯著。因此,200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首次核准HPV四價疫苗用於9到26歲男性以預防HPV第6型和第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隔年又核准用於9到26歲男性和女性以預防HPV引起的各期肛門癌前病變和肛門癌。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目前針對HPV四價疫苗「嘉喜」核可的適應症則如下:
一、 9到26 歲女性:預防發生HPV第6、11、16 及18 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二、 9到26 歲男性:預防發生HPV第6 與11 型所引起的生殖器疣。
三、 16到26 歲男性高危險族群(指曾有同性性行為之男性):預防第6、11、16 及18 型HPV 所引起的第二級與第三級肛門上皮內贅瘤以及第16 及18 型HPV 所引起的肛門癌。

HIV感染者接種四價HPV疫苗的安全性與免疫效果,已有初步研究成果。無論是兒童、年輕男性或女性,HIV感染者接種四價HPV疫苗後,絕大部分對HPV的四種型別的都可以產生足夠的血清抗體,尤其是已服藥的HIV感染者。感染者沒有可歸咎HPV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並且對於感染者的CD4和病毒量都沒有顯著的影響。更進一步的關於預防保護效力,有幾項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有待研究結果公布。

HPV四價疫苗目前健保不給付,自費價一劑是3600元左右,必須在六個月當中注射共三次,也就是第一劑之後兩個月、六個月各接種第二劑和第三劑。副作用可能包括發燒、注射處疼痛、皮癢、紅腫和瘀青,不過一般來說,接種疫苗後大部分人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HIV感染者如果想接種HPV疫苗預防生殖器疣或肛門癌,可在回診時向主治醫師提出討論。一般男性如果想接種HPV疫苗,可以到醫院的感染科、泌尿科、家醫科詢問看看。

●作者羅一鈞,現任疾病管制署防疫醫生、台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生。本文原載於《心之谷:羅一鈞醫生給愛滋感染者和感染者親友的溫暖叮嚀》。本文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本文收錄於羅一鈞著,《心之谷:羅一鈞醫生給愛滋感染者和感染者親友的溫暖叮嚀》

博客來TAZZE誠品金石堂 各大書店熱賣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