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拜財神前,請先選對金香!

圖、文/布克文化

想要發財,就得跟財神爺多溝通,跟自己行業的祖師爺多溝通。什麼時候拜財神?怎麼拜財神?各行各業又是那些祖師爺,多有講究。

拜財神前,請先選對金香!
有些廟宇不禁用外來金香,有些廟宇卻限用廟內提供的金紙,禁燒外金;但在祭拜前,我們一定要了解關於香燭金紙的基本常識。

▲建議使用環保金紙。

▲香火鼎盛,為避免香爐被太滿,必須隨時清理香爐。

關於香的選擇,除了台北市的行天宮已經禁止燃香,很多寺廟內有提供免費的香讓參拜信眾使用,信眾也可以自己準備香。根據專業金香行的介紹,一般的香有三種,包括拜神明用的「一尺六香」、拜家宅公媽使用的「一尺三香」、以及一貫道使用的「一尺香」、或「九寸九香」,應該按禮數選用。

如果我們參拜的廟宇,是經過正式受過敕封、設有天爐的廟宇,除非廟方經過神明批准可以使用「一尺三香」,不然祭拜時一定要用「一尺六香」;但如果自己在家中敬拜土地公或建議使用環保金紙 香火鼎盛,為避免香爐被太滿,必須隨時清理香爐地基主,那使用「一尺三香」就可以。另外根據金香行提醒,有些信
眾為求在芸芸眾生中得到神明「特別關注」,會特地選用比較粗大的香,燃得久一點,心意也多一點。

尤其在香火特別興旺的廟宇,逢年過節香客眾多時,為了怕香爐被插滿,香還沒燃完,廟方人員就會來清理,但對於比較粗大的香,多半會留下,所以現在越來越多香客使用粗的香;然而針對財神,現在甚至有樣式特別的發財香,顏色是偏金色,香上還加註「招財」、「進寶」、「納福」等字樣。

關於紙錢,最基本的概念是:紙錢分為「金紙」跟「銀紙」:「金紙」是燒給神明的,「銀紙」是燒給冥間好兄弟跟祖先的,千萬不可混燒。

▲圖1 壽金(中和進芳堂香鋪)、圖2 福金跟刈金(中和進芳堂香鋪)、圖3 叩金(中和進芳堂香鋪)。

一般家中敬拜財神多燒五路金,包括「叩金、壽金、福金、刈金、庫金」,特別講究的,可以另外準備發財金如「招財元寶、消業壽生錢、補運金、五路或八路財神金、貴人接引金、轉運金」等。北部敬拜一些陰廟,像是十八王公廟,則會燒一些比較特別的敬品,例如保險庫、 3C 產品、麻將等,希望保祐陽間信眾財庫滿滿;美容業者到姑娘廟敬拜時,則準備化妝品、保養品、精品服飾等,希望能保祐生意興隆;敬拜賭神韓信時,除了燒麻將之外,也有人燒象棋,期盼韓信爺保祐賭運亨通。

祭拜土地公,一般準備三金就可以,三金是「叩金、壽金、刈金」,北部這邊會特別再加「土地公金」,也就是「福金」,以表示對土地公特別敬重。

財神怎麼拜?基本敬拜方式
平常時日到財神廟參拜,雖然各廟的方式特色有所不同,但一些基本規矩是一樣的。首先,進入廟宇時要以神明的方向為主,左進右出,也就是當我們面對廟門時,從右邊的門進去,左邊的門出來。有些廟宇的出入口只有一個,例如石碇仙石府劉海蟾師廟,則無禁忌。

無論到任何的財神廟,第一個要祭拜的都是天公爐,而後再向主神及配祀神明敬拜。

到廟宇參拜時,第一個要拜的就是天公爐 一般廟宇都有參拜順序無論祈求何事,都要先向神明報出自己姓名、生辰、地址等,再向神明祈求。

▲到廟宇參拜時,第一個要拜的就是天公爐 。

▲一般廟宇都有參拜順序。

關於貢品,一般準備水果三或五種、甜的餅乾糖果、以及甜的飲料,至於三牲等,則看各人心意。但有一說,武財神趙公明是回教徒,所以貢品中不可有豬肉。另外祭拜韓信時可以準備菸、酒、象棋等。由於是拜財神,所以水果中最好不要有蘋果,因為不可「貧」;糖果也不要使用核桃酥、鳳梨酥什麼酥的,因為不能「輸」。

關於金紙,各廟規矩不同,大部分都可在廟中購買,不需要特別準備。若要自己帶金紙去祭拜,一般包括給諸神明的壽金、給當地土地公的福金、給廟宇地基主的刈金、以及專門給財神爺的發財金。燒金紙的時間,大概是香燒到剩下一半到三分之一時,燒完金紙後再拿回貢品。

▲財神金(中和進芳堂香鋪)

▲土地公金(中和進芳堂香鋪)

若是在各財神聖誕時祭拜,也可比照人間習俗,準備壽桃、鮮花、蛋糕、發粿等。但我們就維持一個心態,心誠則靈,若財神爺保祐,讓我們發了財、賺了錢,也不要忘記做些公益,補來生財庫。

★看更多關於《日日見財!全台33家超人氣必拜財神廟開運指南》

書名:《日日見財!全台33家超人氣必拜財神廟開運指南》

作者:日日見財編輯室

內容簡介:

◎為何財神廟要供奉將軍韓信、忠臣比干?你的行業應該拜什麼財神?
◎財神廟眾多,但你知道離家最近的財神廟在哪裡嗎?
◎財神怎樣拜才靈驗?要準備哪些敬品?
◎金紙、銀紙背後有哪些講究?拜財神、土地公要用什麼金紙?
◎財運不濟時,什麼秘技可以招財補運?送窮為何要用濟公寶扇?

出版社:布克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