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猴頭」手術成功 2017年幫肌肉萎縮男換人頭!

▲國外科學雜誌報導,義大利科學家與中國醫學團隊成功完成「換猴頭」手術。(圖/翻攝自《新科學家》雜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神經學家卡納韋羅(Sergio Canavero)近日聲稱他與中國醫學團成功幫猴子完成「換頭手術」,雖然基於人道立場只讓猴子存活20小時,但若是將頭冷凍至零下15度,便可在手術過程中存活且不會腦損。卡納韋羅的醫療團隊計畫明年要在中國進行首次的「換人頭」手術。

卡納韋羅向《新科學家》雜誌表示,他和哈爾濱醫科大學任曉平的研究團隊合作,成功為猴子接回連接頭部與身體的血管,雖然沒有接駁脊椎神經,但證明了如果將猴頭冷凍至零下15度,猴子可在手術中存活。然而《新科學家》記者表示他們沒有實際看到完整的實驗內容,但的確有看到一隻動過腦手術的猴子,卡納韋羅則稱實驗詳情將會在科學期刊《中樞神經系統神經科學與治療》完整發表。

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電腦科學家史比利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2年前看到了卡納韋羅的「換頭理論」便自願報名參加實驗,計畫於2017年進行頭顱移植手術。雖然衛道人士憂心,人類似乎朝著扮演上帝的路走,但哈爾濱醫科大學手顯微外科中心主任任曉平教授認為,手術帶來的益處,遠超過世人所謂的道德顧慮,如果一個技術可以有效延長人的生命,倫理學角度沒有理由不批准。

▼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男子,明年將接受「換人頭」手術。(圖/翻攝自央廣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