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台灣人眼裏的新疆:至少50%的人認知錯誤

▲2015年7月,住在土耳其的維吾爾族人高舉「東突厥斯坦」的國旗,抗議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的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劉伯溫(大陸網民)

台灣人眼裏的新疆是怎樣的?——我認為,至少50%的台灣人民關於新疆的認知、所接收到的關於新疆的資訊,很高比例是錯誤偏頗的,且被西方或台灣綠媒別有用心地刻意扭曲了。

2014年我在大陸網路看到一個有名的笑話,「在中國,21歲的女孩子嫁不掉,你就算是老女人了!」——出自太陽花運動時台灣一位大學生的反服貿演講(Youtube視頻)。

關於反服貿,前文《劉伯溫/反服貿是台獨為兩岸最終統一立大功》 講得很清楚;至於台灣人怎麼看待中共治下的新疆?是有趣且很少被人討論到的議題。

這位反服貿大學生這麼形容新疆:「我跟大家講,要了解服貿協議的真諦,我們就要看,中國怎麼對付新疆的維吾爾族。大家知道嗎,新疆維吾爾族跟台灣一樣,原本都有2000萬人,目前剩下1000多萬人,中國的人口已經快要和維吾爾族一樣多了」、「每年有45萬個18歲的維族女孩子,被整個抓到西南沿海」「要招募漢人的勞工,給10塊錢一個鐘頭。要招募維吾爾族的民工,給2塊錢一個鐘頭。當地的維吾爾族為什麼會那麼多暴民,為什麼他們要在街頭去行使恐怖主義的行動,因為他們活不下去!」

大陸網友笑翻了。這位台灣大學生可曾到過新疆任何一處?可曾跟任何一位新疆本地人交談?可曾有任何一位新疆朋友?——如果一個都沒有,卻這麼會騙、會造謠,會煽動,不去做邪教教主或政客,絕對是浪費人才。

作為有好幾位新疆朋友,去過新疆,和維族朋友共事過,待過美國、香港的大陸人(我的政治立場反共,也並不認可共產黨的某些治疆政策),當時我以為,只不過是一個無知大學生的發言,不值一提。——但最近翻看了許多台灣媒體對新疆的報道,我只能說:非常佩服台灣某些媒體顛倒是非、愚弄洗腦人民的能力(比共產黨還厲害)。

極度偏頗歪曲的綠媒報道不用說,就拿的一篇看似“公正客觀”的報道為例。NewTalk 新頭殼 2015年6月19日 《中國不准維族學生守齋戒 要求餐廳照常營業

普通台灣人民對新疆缺乏了解,看了看似「客觀公正」的報道,絕對很難發現其實這報道充斥著可笑、低劣、顛倒是非的造謠和謊言。

1.所謂【中國當局要求,學生、教師和公僕都不得齋戒,餐廳也必須照常營業。北京當局日益強化對伊斯蘭信仰的壓制。去年,也曾禁止學生和公僕遵從自己的信仰封齋。】

「中國當局要求餐廳必須照常營業」?任何人在齋月期間去新疆看一下有多少清真餐廳閉門,就知道事實如何。台灣綠媒(以及許多雙重標准、自詡公正客觀的腦殘西方媒體)的造謠抹黑洗腦手法,太低劣。

「中國當局要求,學生、教師和公僕都不得齋戒」這話雖然沒有造謠抹黑,但台灣綠媒以及西方媒體,卻用這種高明的春秋筆法,刻意用被閹割的信息誤導人民。

事實上歐洲不少國家一樣禁止伊斯蘭的學生、教師、公務員在公務上班時間內齋戒。——為什麼不提?刻意不提,是要掩蓋什麼?是要誤導洗腦誰?

綠媒仇中反中、逢中必反、凡是涉及中國大陸的任何事情都要造謠抹黑或刻意閹割誤導,要給台灣人民洗腦,盡管直說你就是仇中抹黑嘛,何必雙重標准得如此可笑?

不准學生、教師、公務員齋戒,那是因為學生在發育期和學習期,餓肚子怎麼保障健康和營養?而老師負有教導學生的教育天職,齋戒還怎麼上課?再者,對那些根本不信奉伊斯蘭習俗的學生,難道老師就可以以齋戒為理由,拒不履行職責不上課?而公務員的天職是替民眾服務辦事,都去齋戒,政府還需要運作嗎?公共服務如何保障?

新疆還有好多民族(有的少數民族的祖先,可能比維族還更早就遷入新疆的土地),至少50%的新疆人民,並不信奉伊斯蘭教——難道為了所謂一群人的宗教自由,就可以侵犯其他不信伊斯蘭教的人民享受公共服務的權利嗎?!

假如台灣有40%的公務員或教師說自己信奉伊斯蘭要齋戒,一個月不上班不上課,就要台灣所有學校為了他們停課、政府近乎暫停——台灣人民會接受嗎?!

非這三種身份的人民,齋戒是完全自由的——7月17日晚,中共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等黨政主要領導與各族穆斯林共進開齋飯。

但是,台灣綠媒和某些西方媒體早有立場、別有用心,豈會把完整正確真實的信息告訴人民?

▼新疆警方披露,經過56天連續頑強作戰,新疆打掉一境外極端組織直接指揮的暴恐團夥。(圖/翻攝微博)

2.所謂【中國當局將伊斯蘭教與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列入該國5個被許可的宗教。然而,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天主教都遭到嚴密的控制。穆斯林更被要求不得將自己的信仰傳給子女】

究竟在新疆哪個地方「穆斯林更被要求不得將自己的信仰傳給子女」?

拿不出來證據,卻張嘴就可以造謠抹黑,這麼低劣、可笑、無恥的造謠,徹底扭曲事實,綠媒都能造謠……

再低劣的謠言都會有很多人信。不止不少西方人信,土耳其人信(還暴怒圍攻了大陸大使館),甚至跟同文同種的台灣漢族人,我估計至少50%也會信。

西方式思維,造謠抹黑洗腦的厲害,真是跟IS和邪教一樣可怕。

只不過,IS和邪教的洗腦,除了信徒其他人不信;而西方媒體的洗腦,卻占據全世界的輿論主流,口口聲聲都是自由民主人權的美好名詞,潤物細無聲,手法高明。

3.所謂【新疆是維族人的,中國人入侵新疆,漢人在新疆人口的比例,在一開始僅6.7%,到了2000年已經高達40%,使得維吾爾人所佔的比例,被稀釋到45%。新疆就是維漢沖突,維族人只殺漢人】

這是台灣綠媒(往往只是翻譯西方媒體的報道)希望讀者相信的論調。但卻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其一,綠媒和西方媒體無恥。500年前台灣90%以上人口是原住民。2015年漢人占台灣人口95%以上。漢人大量遷入,侵占台灣原住民的土地,殺人占地,反客為主,導致台灣原住民族的人口比例非常之低。——按照綠媒報道新疆的邏輯,漢人是否都該滾出台灣?把台灣還給原住民讓原住民獨立建國?

其二,綠媒和西方媒體要麼是無知,要麼是明知,卻別有用心、選擇性掩蓋真相、刻意誤導人民。

事實是,維吾爾族也是先後遷入新疆諸多民族中的一支,新疆也絕不只是維吾爾人的新疆。

新疆古稱西域,素有「民族走廊」之稱。早在西元前三世紀即進入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時期,從這時,新疆就已是一個多民族聚居、東西文化交流的場所。時至今日,境內民族主要包括了13個在不同時期遷入的民族:維吾爾族(897.67萬人)、漢族(780.25萬人)、哈薩克族(138.16萬人)、回族(87.63萬人)、柯爾克孜族(17.12萬人)、蒙古族(16.96萬人)、鍚伯族(4.08萬人)、塔吉克族(4.35萬人)、烏茲別克族(1.42萬人)、滿族(2.41萬人)、俄羅斯族(1.13萬人)、達斡爾族(0.67萬人)以及塔塔爾族(0.47萬人)等。

維吾爾族也是先後遷入新疆諸多民族中的一支。它的源起是西域的「回紇」(也稱回鶻),曾在公元744年在蒙古高原建立回鶻汗國,但在西元840年爆發內亂被滅後,其中一支叫「龐特勤」的部落,越過阿爾泰山、天山進入塔裏木盆地,在融合了塔裏木盆地的原住民後,復經過漫長的伊斯蘭化過程,形成了今日所稱的維吾爾族。

在清朝,維吾爾族被稱為回部或纏回。

進入中華民國時期,在1935年(民國24年),正式定名為維吾爾族。

在宗教信仰上,維吾爾族信奉過薩滿教、摩尼教、景教、祅教和佛教;當伊斯蘭教於西元9世紀末、10世紀初開始傳入新疆後,維吾爾族始自西元10世紀末開始,改信伊斯蘭教迄今。

歷史上,人類出現之前,地球每塊土地都沒人。隨著人類誕生,族群形成,每一塊土地上,人口的遷徙、流動、消長,每一個種族的出現、滅亡、變化、融合,每一個宗教的產生,發展,消亡替代,都是曆史長河裏的發展。

所以,事實是,維吾爾族也是先後遷入新疆諸多民族中的一支,新疆也絕不只是維吾爾人的新疆(多種族早就在新疆生存數百年)。

事實是,維族暴恐份子在新疆,不止有殺漢人,也有殺其他少數民族比如蒙古族人,也有殺維族。可是這些,完全被西方媒體或台灣綠媒刻意忽略了。

——長年累月地歪曲報道和刻意洗腦之下,有幾個台灣人會知道真相?

4.所謂【因著漢族人口流入,以及政府的壓迫,維族地區晚近20多年來激起一波波暴力衝突。在2009年那次示威活動中,曾有2百多人遭到殺害;去年春天一系列的攻擊事件,也至少奪去60條人命】

這是西方媒體的常見論調。台灣綠媒無知,直接翻譯,根本沒有自己的獨立判斷。

西方因為反共立場和高舉的人權旗幟,通常對維族抱持同情態度,認為「新疆是維族的,漢人入侵新疆」,總是保持奇怪的雙重標准來看待新疆。

2009年7.5暴亂,明明是其他民族的人遭維族暴恐份子砍殺,他們卻用無恥筆法說成是「維族示威、維族遭殺害」,絕口不提漢族和蒙古族等其他少數民族,慘遭維族恐怖分子殘害的事實。

針對西方自己的暴恐,伊斯蘭暴恐份子在倫敦砍殺,在巴黎殺人,在美國殺人,殺美國人、殺法國人,西方媒體只會說是“暴恐”。而新疆維族暴恐份子搞暴恐殺其他民族的人,烏魯不齊事件、昆明火車站砍殺事件,西方媒體卻說是“維漢沖突、中國鎮壓”。

西方搞反恐反伊斯蘭極端主義,就只是「反恐」;而中國大陸搞反恐反伊斯蘭極端主義,就是「鎮壓維族」。

歐洲不少國家都出台法律或禁令,禁止婦女佩戴面紗出現在公共場合,但西方不少媒體卻雙重標准地指責中國大陸的相同政策。——「德國之聲」稱,新疆政府「還對一些宗教習俗進行壓制,比如限制婦女佩戴面紗等。人權活動人士認為這些措施制造了一種壓抑的氣氛,反而導致暴力發生」。

涉及族群和暴恐事件的報道,西方媒體在中國大陸的公信力和評價,並不比共產黨的環球時報高——某些西方媒體其實比共產黨環球時報更無恥,愚民洗腦更厲害。

●作者劉伯溫,筆名,來自大陸,交通大學畢業。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