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部空污的產生 環團將矛頭指向台中火力發電廠

今年秋冬發生多起空污紫爆,台中市是重災區,能見度差的時候,火力發電廠的煙囪幾乎看不見。(圖/野自提供)

《致命的空汙》系列一

文/蔡百蕙

PM2.5被認為與肺腺癌高度相關,早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一級致癌物。由於粒徑小,不到頭髮直徑的1/28,小到能負載重金屬、戴奧辛和病菌等穿透呼吸系統,直達胸腔,並隨血液循環全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指出,PM2.5其實沒有安全值,濃度只有愈低愈好。

由於連續多起的紫爆級空污,引起許多國人的不安,為了瞭解空污的範圍與程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整理全台76個空品監測站資料,統計中發現PM2.5濃度最高的前幾名包括台中大里、南投埔里,以及高雄小港等地。


對於中台灣接連的空品紫爆現象,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研究發現,一般而言,冬季多吹東北季風,把污染往南吹,所以愈往南,空氣就愈糟,今年反常地發生多次高壓迴流型天氣,風往內陸吹,「有點像是看風要把污染物吹到哪裡,看是大里還是埔里。」

在每一次紫爆發生時,環保署都怪罪天氣,解釋係「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不易擴散。」但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認為,如果沒有污染源,就無關乎天氣好不好,也不會有紫爆,「怎麼可以說空氣品質不好是因為天氣?」

全台劃分為八個空氣品質區,上圖統計期間為2015/9/1至11/18。有4區的空氣都比離島差。(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空氣品質會惡化,火力發電廠是主因。」詹長權說。台中市正有一座大型的火力發電廠,排碳量世界第一,一個廠撐起全台約20%的用電,幾乎可以說台中人用他們的肺,供給台灣要用的電。

於是,在中部12個測站都紫爆的11月9日,台中火力發電廠進行了27年來首度的降載,試圖減緩空污,然而,環保署堅稱中火降載無效,還以監測資料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降載只減少了1.46%的污染,總結降載無助於減空污。

但是,莊秉潔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共有9個發電量550MW的機組,9日進行降載時,卻僅降載180MW,降載的比例只佔總發電量的約3%,「沒有感覺是因為減太少了,如果可以減一半,應該就能有明顯的感受。」

詹長權也以位於高雄的大林電廠為例指出,自從2012年9月,大林電廠的1號與2號機組除役之後,鄰近的林園測站PM10和PM2.5濃度雙雙下降,尤其PM2.5從2011年的45.6μg/m3降至2014年的29.5μg/m3,「3年內就降了16微克,而國家標準是15微克,等於3年降了一個國家標準,「誰說降載沒效!」

上圖為高雄林園監測站空污變化趨勢,自2012年2個機組除役後,空氣品質即明顯改善。(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許多環保團體擔心中科五期擴廠會對空氣污染的影響加劇,光是一個台積電新廠就將一年多耗48億度電,等於台中火力廠11.31%的發電量,即增加超過1成的空污,為了爭一口好空氣,中部數十個環團串連發起「反中科擴廠遊行」,將於11月28日再度上街,搶救蒙塵的藍天。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