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國文程度差愛亂用字 「因該」、「一昧」最討人厭

▲應該。(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隨著電腦使用的普及,現代人幾乎凡事都靠打字,卻也讓不少專家批評國人國文程度越來越差。最近網路論壇上,就有不少網友討論,哪些錯誤的用法最讓人討厭呢。經過統計,最多人討厭看到「因該」和「一昧」,這兩項誤用在文章中出現的頻率也最高。

有位網友在論壇上發文,指現代人電腦打字打習慣,智慧手機選字也很方便,久了大家國文程度差的越來越離譜,詢問眾網友們哪些錯字最常見、最不能接受?此文引來熱烈迴響,經過簡單統計,大家最不能接受「因該」和「一昧」。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因該」正確寫法為「應該」,指理所當然,分內所當為;「一昧」正確寫法為「一味」,指總是、一直。但「一昧」這一用法並沒錯,指一味、一直,只專注於。此外,完全沒有「因該」這種用法。

▲一味。(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一昧。(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