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你的家人也有下面情形嗎? 小心失智症找上你

圖、文/善耕365

失智並非高齡者的專利,根據統計,在台灣65歲以下早發性失智症人口數約為2萬人。上星期五(2月6日)上映的新片「我想念我自己」,好萊塢女星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就飾演一位大學教授在人生巔峰時期,被診斷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記憶力逐漸退化的故事。

如果你平常記憶力不錯,卻突然忘了重要會議;或是走在回家途中,卻突然失去方向感忘了回家的路,這些現象可能就是罹患失智症的警訊。

所以請你平常多關心身邊的長輩,如果開始容易出現一些妄想或幻覺,有時候還會重複問相同的問題、時常打錯電話,或者判斷力和工作能力逐漸減退…等現象,千萬別以為這些只是老化的現象,因為這些都是常見失智症的前兆。而失智症愈早發現,愈早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有助延緩或改善患者的症狀,多關心你的家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蛛絲馬跡要注意

失智症不只是單純的記憶退化,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失能」,老化現象中常見的退化是指「同時可以處理好幾件事情」的能力會衰退,但是這個部份可以藉由經驗來補救、加強。

而失智症患者不只是無法同時處理兩件事情,就連原本非常熟悉、拿手而容易完成的事變得無法獨立達成,開始遇到一些小問題就不知道如何反應,甚至會惱羞成怒,出現易怒的情形。實際上如果你的家人或長輩,平常開始出現了下列這10種的情形,千萬要特別留意,因為很有可能是失智症發生的前兆,別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間。

1、記憶力持續減退,甚至嚴重影響到生活或工作。
2、規劃事情或解決問題的能力,開始出現困難。
3、原本熟悉、拿手的事情,變得無法勝任。
4、突然間會失去時間感及方向感。
5、思考出現因難,開始產生一些妄想與幻覺。
6、語言表達能力或書寫文字出現阻礙。
7、物品未放置於平常熟悉位置,並且失去回頭尋找能力。
8、判斷能力慢慢開始減弱。
9、對事情失去原動力,生活變得被動。
10、性情改變,會有不明原因的情緒化狀況。

失智症老人守護天使(毓得社會福利基金會)

我們需要一群守護失智症老人的天使,協助我們定期去問候、協助這些老人家們,讓他們能安心地生活。其實很簡單,從一個微笑,一句溫暖的問候、簡單的幫助開始,並且透過我們提供的課程學習,就能成為在生活中友善支持失智症者的守護天使。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