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仍在非洲被關 外交部新聞稿「獲釋」被批搶功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強調,許清泰案外交部並不是要搶功,也沒有向家屬施壓。(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籍漁船長許清泰2009年在非洲國家坦尚尼亞,疑似非法捕魚遭到逮捕判刑20年,2014年坦國法庭宣判船長無罪開釋,我國外交部隨即發出新聞稿,但由於坦國檢察官再提上訴,船長目前還面臨審判中。立委劉建國質疑,外交部將釋放新聞稿高掛網站上,根本是急著搶功。

外交部3月28日發出新聞稿「營救繫獄坦尚尼亞國人許清泰船長獲釋」,內容指出船長無罪獲釋,南非代表處官員將協助返國,但事實上船長目前都還在坦國牢中;新聞稿和現實狀況不符,外交部趕緊澄清,3月28日時駐南非代表處到坦國聆聽判決,的確是宣判無罪開釋,因此我方申請釋放令時,也回報國內發布新聞稿,但沒想到3天後坦國官方再提上訴。

但立委劉建國質疑,接下來再次開庭日期一拖再拖,從5月8日延後到6月10日,又因為資料不足改到6月23日,但這段期間外交部網站高掛的新聞稿,依然寫著船長獲釋,這根本是在搶功;另外,劉建國還指出,原本要幫家屬開記者會澄清,但家屬因為接到外交部電話,因此不敢接受。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回應:「坦國檢察長重新起訴,所以我們對外館處正在密切持續協助中,新聞稿發出就發出,但我們會把新的情形跟進展分享給國人,那外交部跟相關駐館,對於相關漁船急難救助事情,我們都會配合主政單位,農委會漁業署再來全力配合,提供相關協助。」至於家屬,強調絕對沒有施壓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