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考察妖受讚網友要求道歉 段緯宇:為何立委官員免寫?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當一天總統,一小時也好,以後通通給我自費出國。

▲花3萬元赴日考察4天,議員段緯宇3字精簡心得「妖受讚」。(圖/翻攝台中市議會網站)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段緯宇到日本四國的考察報告,只寫3個大字「妖受讚」,到中國四川成都的字數比較多,寫的是「食衣住行都和我們不一樣,拉屎的茅坑都用蹲的」,議員每年出國可以公款核銷15萬元,段緯宇的心得被網友分為「妖受篇」、「茅坑篇」瘋狂轉貼痛批,段緯宇21日認錯又辯稱為何立委、官員免報告?

大大的格子寫「妖受讚」,這是親民黨台中市議員段緯宇(右圖)的今年8月1日至4日前往日本四國的考察心得報告,旅費約3萬元,「妖受讚」(夭壽讚)是台語「非常、非常棒」的意思;另一趟是9月前往中國四川成都考察8天,心得是「食衣住行都和我們不一樣,拉屎的茅坑都用蹲的」。

台語「夭壽讚」意思非常..非常棒!

議員公款出國考察,花的是納稅錢,有民眾表示,「我們繳的納稅錢,他們這樣拿出去好像只是去遊玩,並沒有在替我們做事情。」也有民眾說,「我覺得真的是很離譜,我們繳的錢(納稅錢)都白繳了,真的是白繳了。」

民眾實在看不下去,今天在臉書上開了「要求台中市議員妖受讚段緯宇議員向台中市民道歉」粉絲專頁,詳列段緯宇的學歷,網友更是分為「妖壽篇、茅坑篇」瘋狂轉貼討論。台中市議會網站介紹,段緯宇目前是逢甲大學建設學院土木及水利規劃組博士生,也是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雙碩士。

段緯宇認錯:社會觀感不好我也知道

前一天,段緯宇強調是賭一口氣,故意這樣寫,內政部太欺負人!為什麼中央部會首長和立委出國考察不用寫報告,直轄市議員出國考察就要寫?寫得好有嘉獎嗎?心裡賭爛才會寫這樣。段緯宇上午再說,「我承認我錯了,社會觀感不好,我也知道。」

出國行程由公款埋單,要是老百姓出國吃喝玩樂,也有人埋單不用花錢,應該也會開心「妖受讚」,但是民意代表這樣當嗎?段緯宇又認錯又辯解表示,「我真的是錯了,但是我只想凸顯問題,為什麼往年都不用寫報告,今年地方民意代表要寫,那既然都是考察,為什麼立法委員、官員都不用寫?」

每名議員每年有15萬元的出國考核預算,有人放棄,有人提出出國證明申請核銷,有人報告附帶相片跟文字,連江縣議會網頁也可以看到有議員把旅行社行程直接複製貼上交差,民代說要反映核銷要求有問題,納稅人應該更想要把錢拿回來自己花。

內政部行政命令對民意機關無約束力

台中市議會公關室主任劉淑媚表示,內政部近年來通函各縣市議會,建議除了公務單位寫考察報告核銷費用外,也建議市議員寫報告,因此議員提出出國考察經費申請時,承辦人員都會附上一張空白考察報告表。

劉淑媚說,內政部這項行政命令對民意機關並沒有約束力,因此台中市議會沒有強制每位議員都填寫,當初段緯宇交報告時曾被勸導過,段緯宇表示是要對制度表達不滿,因此市議會還是把這份考察報告放到網路上公開。

60多位高中校長考察,3成7抄襲

10月底台聯立委召開記者會(右圖)指出,60多位的高中校長在今年3月前往日本考察6天,回國以後交出3萬7000多字的考察報告書裡,竟然有3成7都是抄襲,立委說這會不會有點太誇張?國教署緊急澄清說是因為考察地點相同,拿到同一份旅遊宣傳單,校長們參考宣傳單的內容以後,才會導致報告書裡有雷同的部分。這種說詞不知網友又要怎麼想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