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瀋陽新郎為愛飛越海峽 開火鍋店還當37歲台灣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大陸新娘,當然也有大陸新郎。來自東北瀋陽的王少杰戀上台灣女孩黃心瑜,婚後他隨她回台灣定居,並選擇在彰化開火鍋店,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鍋深獲老饕喜愛。特別的是,他還是首位在台灣服兵役的大陸人。

王少杰原本在瀋陽五星級飯店內擔任經理,1993年在認識前往經商的黃心瑜,兩人相戀結婚,隔年王少杰跟著黃心瑜來台灣。當時相關法令還很嚴格,為了排隊等居留權配額,王少杰先多奔波於兩岸,直到1998年終於取得居留權。

想著家人終於可以長年團聚,王少杰就像中了樂透般的興奮。在妻子及家人支持下,他在彰化員林開起「徠圍爐」北方風味館,從櫃檯、點菜到廚房,他身兼老闆和夥計,樣樣自己來。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鍋,深獲老饕喜愛,全家人的生活也逐漸穩定。

▼真愛紀實!王少杰用行動和真誠,在台灣落地生根。(圖/黃心瑜提供)

然而,就在此時,王少杰卻接獲兵役通知單,因為他既然已經領到身分證,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就有服兵役的義務。雖然已經37歲,但他還沒到除役年齡,就這樣他理了平頭到成功嶺受訓,成為「最老新兵」,連長年紀都比他小,而身高180公分的他,站在隊伍的裡更顯突出。

成為第一位在台灣服兵役的大陸人,王少杰直言「怎麼也沒想到」。受訓結束後,有關單位考量到他的特殊狀況,接受他的申請,同意以「替代役」的方式,讓他在離家最近的員林鎮公所上班。

▲▼王少杰的東北酸菜白肉鍋深受老饕喜愛,他還曾經獲節目邀請。(圖/黃心瑜提供)

其實王少杰剛來台灣時,因為身分特殊,常常被嘲笑是「靠老婆吃飯」,但他堅持、努力,拚出自己的事業,現在已經沒人敢笑他。除了酸菜白肉鍋,夫妻倆還遠赴四川學了麻辣鍋,並研發能同時吃到兩種口味的雙層鍋,相當受歡迎。

徠圍爐(彰化店)──
電話:04-8378785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博愛路113號

徠圍爐(台中店)──
電話:04-2315-8108 地址:台中市寧夏路108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