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最給力的行動 高中生用積木繽粉風城

生活中心/採訪報導

一塊小小的積木可以做什麼?源自德國的藝術家Jan Vormann於2007年發起的活動「快補計畫(Dispatchwork)」,利用積木不同不尺寸、豐富顏色的特性,進行修城、補牆,產生彩虹般的美感,如今,在一群新竹建功高中同學的嚐試下,在台灣將也看得見,讓過客驚豔,也傳達了「一塊隨手可得的積木也能做公益」概念。

▲2013第四屆多益獎學金入選團隊,可獲得10萬元獎金在暑假完成他們的公益計畫。

大學指考剛結束,許多年輕學生正打算盡情玩耍,但在這個暑假,也有一群學生將作夥行善!2013年多益獎學金得獎名單今(4)日放榜,不同於過去三屆是以個別行善同學為給獎對象,今年第四屆多益獎學金,改頒發給團體,由高中生、大學生組成的志工團隊,提出他們的「暑期公益活動企畫案」,經過第三部門基金會評審後,在近百組學生志工團隊中選出15個得獎團隊,每隊提供十萬元公益經費。

其中,新竹建功高中「ET x Green」團隊4名學生以另類又好玩的社會公益計畫「Letargo─用積木蓋出繽紛城市」,贏得第四屆多益獎學金。「ET x Green」成員賈立薇說,因為學校位於清大夜市旁,路面破損,常濺起污水,他們寫email請教Jan Vormann利用積木修補街道及社區的破損建築與凹凸不平路面相關問題,沒想到這位全球聞名的藝術家真的回信,建議積木以鑲嵌方式補牆而不要使用黏膠,並為他們寫了推薦函!

「ET x Green」志工同學獲得校方支持,先在校內試作補牆,將積木鑲嵌在破損細縫裡,熟練作業後,只要15分鐘就能補一小片牆面,吸引師生停下腳步欣賞。賈立薇說,今年暑假將先將先從學校鄰近地區開始執行,包括新竹日光公園、火車站等地區進行環境美化,接下來則是前進台北和台中地區,為城市注入一股繽紛的積木潮流;未來「ET x Green」將計畫與偏鄉社區合作,指導偏鄉學童利用回收積木,發揮想像力繽紛他們的社區,體驗到公共藝術帶給社區的新生命力。

獲獎的15個公益企畫案活動範圍涵蓋了台灣本島、外島蘭嶼,以及海外的肯亞、印度、尼泊爾等地,今年暑假他們將上山、下海或出國執行他們的公益構想。負責評審工作的第三部門基金會董事長江明修表示:這次多益獎學金的評審過中,我們看到了這群青年朋友展現出「揪團做公益」的力量,不但發揮群體腦力激盪效應,產生創意,而且撰寫的公益企畫書都相當的嚴謹及具有可行性,表現出年輕世代的「社群企畫力」與「團體行善力」讓人驚艷,也讓人對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

在這些青年公益家出發去做公益活動之前,多益獎學金主辦單位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及擔任評審的第三部門基金會邀請他們齊聚一堂,舉辦「2013年多益獎學金共識營」,各團隊分享公益計畫外,也針對「專案管理」能力、「社群行銷」能力、「留下美好影像紀錄」能力,再進行充電(empower),為他們的暑假公益行動,灌足滿滿的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