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懷哲」徐超斌 為台東偏鄉童蓋「方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放棄都市大醫院的高薪,也要回台東老家蓋醫院完成夢想的徐超斌醫生,即使因工作曾經累到中風倒下,導致左手偏癱,他依舊帶著滿腔熱血,一邊看診、一邊籌組基金會,努力募款成立南迴醫院,替東部建構完善的醫療照護網絡。在為家鄉醫療奔波的同時,徐超斌也訝異偏鄉孩童學習資源的匱乏,因此他在土坂、新化、台坂三個部落成立方舟教室,希望這艘滿載知識的「船」,能為孩童的未來指引方向。


▲被喻為「台灣史懷哲」的徐超斌,10年前捨棄大醫院的高薪,毅然返鄉服務,僅管薪水少了一半,對於爭取東部居民的醫療與教育資源,所投入的心力和熱情卻是無價。(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來自台東縣達仁鄉的排灣族醫生徐超斌說,許多家庭的父母為了生計,必須到都市尋找工作機會,將孩子留在部落裡給祖父母照顧,造成隔代教養的情形十分普遍。有些孩子在放學後無人看管,成天在外閒晃;有的則是家裡連張書桌也沒有,只能在餐桌上寫功課,有問題也沒人可以請教…種種的家庭因素,都讓他深刻感受,改善部落孩童教育環境的必要性。


▲部落孩子們可以在「方舟」上安心的讀書,滿足對知識的渴望,有自信的學習,讓未來有不一樣的方向。(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為了讓部落孩童有個合適且安心學習的地方,徐超斌與南迴健康促進關服務協會成立了「方舟教室」,讓孩子們在放學後,有社區媽媽與部落青年志工的陪伴,指導功課,另外也安排生命教育、部落歷史、母語、英語、才藝教學等的課程,提供他們接觸更多不同知識的學習機會。此外,每天還免費供應晚餐,不讓成長中的孩子餓肚子。

目前方舟教室共有87位學生,徐超斌說,每個孩子都是這艘「方舟」上很重要的一員,僅管城鄉差距嚴重,還是要盡量給予他們學習教育上的平等,不讓他們因資源的缺乏,而對未來感到迷茫。


▲雖然方舟教室的資源有限,但仍安排各種課程讓孩子們多元的學習。(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已經成立2年多的方舟教室,一個月至少20、30萬元的基本開銷,向來是運作所面臨的最大難題,雖然有民間團體的指定捐款或是捐贈的物資,徐超斌過去還是常得自掏腰包,奉獻自己看診、演講的部分收入。而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在親自造訪後,決定伸出援手,透過「看見未來,前進夢想」專案中的「愛陪伴成長計畫」援助方舟教室,號召社會上的愛心力量,讓近百名的部落孩子擁有良好的學習伴讀,並且每天都能享用美味的晚餐,再也不用餓著肚子睡覺!

醫院還是要蓋、教育也要改善,忙碌的徐超斌展現了「超人」精神,對於關懷部落的心一點也不疲累。然而,面對方舟教室未來的運作,如何在有充足的財務運作下,長期地關心這群偏鄉孩童的學習,下一步,他仍在努力當中。

快付出行動!一起關懷相陪弱勢孩童成長►►►

別吝嗇!用愛與鼓勵協助清寒孩子追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吃愛長大的孩子」與東森爸爸約定把愛傳下去

從小被打罵⋯長大暴力傾向5倍!

台華人德州撲克俱樂部慈善撲克賽

白家綺「捐親筆畫作」關懷弱勢孩童

根基營造捐百萬助日本石川重建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