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節目不好看 超齡節目導致電視宅童價值偏差?

圖、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電視兒童似乎是現代孩子的最佳寫照,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報告發現,孩子週間每天平均看2.12小時的電視,如果以一般小朋友七點上完安親班回家到十點就寢來算,孩子待在家的三小時中,有超過三分之二以上在家的時間都在看電視!

遇到周末,二成四(23.9%)孩子看電視的時間更高達五小時以上。相較之下,有六成六(65.7%)孩子每天跟家長孩子聊天的時間不到1小時,而一個國小六年級的學童每天平均也只有一個多小時的國語跟生活倫理課。可見在語文能力與社會價值觀的形塑上,電視對於孩童的影響力並不亞於家庭或是學校教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孩子花這麼多時間在看電視,那他們到底都看了甚麼樣的節目呢? 根據兒盟所做的兒少收視行為調查顯示:六成三的國中生及七成三的國小高年級學童最常看的節目是偶像劇;而六成四的國中生最常看綜藝類節目。

然而,孩子們收視率最高偶像劇中,內容傳遞拜金價值觀、激吻、甚至床戲等火熱鏡頭;而重口味的綜藝談話性節目,為達效果,常充斥拜金、功利、物化女性、粗暴動作與不當言語的內容。對於兒少的價值觀建構是非常壞的示範。而為孩子量身訂做的兒少節目如:下課花路米、水果冰淇淋…等,反而叫好不叫座,僅一成不到的孩子收看,形成極大反差。為什麼兒少都不看兒少節目呢?我們發現,目前的國內的兒少節目遇到了四大困境:

■【困境一:缺乏多元性】為求獲獎,三成六(36.1%)的兒少節目是易受評審青睞、卻內容生硬的知識類節目。對孩子來說,如果打開電視卻彷彿到了學校課堂,當然無法獲得兒少的注意力。

■【困境二:播出時段冷門化】兒少節目中,竟有一半在小朋友收視習慣的冷門時段播出,甚至出現在「周一至周五凌晨0~1點」、「週日清晨3:50~4:20」等睡眠時間!兒少節目播出淪為電視台為更換執照而虛應配合的政策,孩子根本看不到?

■【困境三:收視族群低齡化】現今兒少節目內容設計以學齡前及國小低年級的孩子為主,因此,國小五六年級以上的這群收視孤兒,收看兒少節目的比例僅一成不到!在沒有適合的節目的情況下,這群大小孩們只好轉而去看偶像劇、談話性節目等,讓其中不正確的價值觀、戀愛觀與言語行為深深影響兒少,令人擔憂。

■【困境四:國外卡通內容令人擔憂】台灣兒少節目有超過四分之一購自國外。其中、節目內容管制鬆散,像是知名的卡通節目海綿寶寶,平均每3.75分鐘就會出現一次自殘、死、屁屁等不雅言語;航海王每六分鐘就會出現暴力畫面;小女生最喜歡的美少女戰士,戀愛情節不乏接吻、情敵、搶人男友等,長期觀看對孩子都是非常不良的示範。

無可避免地,既然看電視成為孩子們如此重要的休閒活動,兒少的收視權益就更應受到重視!兒盟特別呼籲,政府與節目單位應製作更多元化的兒少節目,尤其應提供青少年更多的選擇機會,家長也應該陪孩子們篩選收看的內容,一起為孩子們創造更健康友善的電視收視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