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謎/被吸出船艙的太空人是怎麼死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要記得一件事,飄到太空後趕快吐一口氣~ 肺臟爆了就太難看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回憶一下曾經看過的科幻電影,無論是《異形》系列或是《世界末日》,總有些無辜的生物會被吸出太空艙外的真空之中。不過每部電影對於「死於真空」都有不同的設定,有些是承受不住壓力而全身爆裂,有些則因為低溫而瞬間凍結。然而真實的情況又是如何?

▼太空人若沒有太空衣保護,暴露在真空的環境下,會有怎樣死法?(圖/取自Gizmodo)

事實上,電影裡殘忍、血腥的死亡場景都過分誇張了。當人類進入真空環境以後,並不會還來不及反應就瞬間死亡;由於人類皮膚組織的適應力,能夠在短時間內維持一定體溫及血液流動。因此飄在太空中的人們大約有10至15秒的時間靜待變化產生,然後在接下來的2分鐘內,緩慢迎接死亡。

但是痛苦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在15秒內,肺部的缺氧血即會流入大腦,造成昏迷。而且在真空環境中,肺部的換氣過程是相反的,肺會從身體各處細胞抽出氧氣,加速缺氧現象;別以為「憋氣」可以讓自己活久一點,這樣反而會讓身體內外壓力不平衡,產生類似「潛水夫症」的症狀,甚至讓肺爆裂。

在電影裡,飄入真空的人被太陽瞬間烤成洋芋片,現實情況則不然。人類暴露在太空約10秒後,皮膚才會開始灼傷,且表皮組織膨脹,裂出傷口;同一時間,肌肉內的水分會持續蒸發,口、鼻、眼睛等黏膜組織也因缺水而出現凍傷。

根據《太空生物數據手冊》(Bioastronautics Data Book),人在真空中的最後一幕,應是全身麻痺,且因為體內水分蒸發,使身體「充氣」膨脹至原先1倍左右的大小。而動脈血壓會逐漸降低、靜脈血壓逐漸升高,當最後兩者差不多時,血液循環便喪失意義。只要90秒內沒有回到正常環境,血壓則會低到足以讓血液沸騰,對心臟及循環系統造成致命損害。

歷史上曾有太空人因為意外,而讓自己暴露在接近真空的環境中。1965年一名美國太空人就因太空衣破裂,而在真空待了14秒;他在這段時間失去意識,並染上蒼藍症(cyanosis,身體變成藍紫色)。後來他被救回以後,宣稱在昏迷前最後意識到的一件事,就是舌頭上的水分全都沸騰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廣州、成都、鄭州… 同日多地出現UFO!

閃爍紅藍綠不明飛行物 大陸各地同步目擊滯空1小時

英國X檔案解密 外星人曾到地球觀光看球賽!

罕見曼哈頓巨石陣現形!大紅太陽讓人瘋狂

冷酷異世界 深山雪地驚見一張「冰凍的臉」!

這個月球…有毒! 研究:「月塵」可滲透太空衣致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