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不疼娘不愛 證所稅還課得了嗎?

文/敖國珠

租稅政策,但求公平而已,消除不公不義,人民一定支持。然而證所稅,讓在股市裡賺大錢的人交稅,為什麼反對的聲音那麼大?而且似乎有股力量要讓證所稅再次陣亡。馬總統連任前後都斬釘截鐵的宣示「一定推到底」,看似沒有轉圜餘地的稅制改革第一槍,只怕到最後會為課而課~為了總統的面子而課。


說到證所稅,24年前的失敗一定會被提起,老愛回頭看的是那些人?就是這陣子以來曾發言反對的那些人,他們理由很多,但真正的不爽,就是要交稅。

賺大錢的人不交稅,不公平。金錢遊戲就是大者恆大,錢滾錢才能賺大錢,但市井小民賺得錢夠溫飽就偷笑了,那有多餘的錢能進入股海去賺更多,就算有,也只是大戶的零頭,所以不在證所稅課徵的範圍裡,這些不會被課到稅的散戶們,也就不用站出來大聲喊NO。行政院放寬財政部版本的課徵標準,聽到的是誰的聲音呢?

政院鬆綁了,沒人領情,股市沒好轉、大戶仍不滿、立委繼續罵,還差點被自己人封殺,行政院搞得裡外不是人。好不容易一讀了,股市還是不給面子,散戶也不得不哀求,快點定案吧!因為雖然課不到稅,他們已經在這波動盪中先賠了一大
筆。結果是,散戶也跳腳。

能把事情處理的愈來愈複雜是馬政府的特殊能耐,大戶散戶都有意見,現在為了政府威信,證所稅一定要推,但過的內容會是什麼?朝野有九個版本,要討論到有共識真的是一大工程。

證所稅打從出娘胎就不被看好,實在是大家都對它有偏見,來自24年前連跌19天的偏見,我用偏見不用恐懼或害怕來形容,因為19年前的失敗,是19年後反對的最好理由,大家都知道二者時空背景早已不同,只是為了自身利益,願意成熟面對的人有多少?當然政府自己也不敢捍衛,更是讓人失望。

我贊成開徵證所稅,理由很簡單,有所得就要交稅,更何況是金錢遊戲的暴利,但應同步取消證交稅。證交稅是24年前證所稅開徵失敗的替代品,在股市有交易就要交稅,不管你是賺是賠,賠錢還要繳稅,被剝二層皮,這個台灣特有的證券交易稅制,也曾被罵,但這一走就是24年,大家反而習慣它了嗎?

證交稅取代了當年的證所稅,也恭逢股市衝上萬點,後來股市榮景不再,稅率從千分之六調降為千分之三,而現在行政部門完全不討論它,是看上它對國庫有一定的貢獻嗎?根據財政部網站上公布的稅收統計,過去八年(93-100)證交稅收平均每年約958億元,占年度總稅收平均約一成六,是沒有信心證所稅也能課到這麼多?還是捨不得放掉已課到手的稅?財政部曖昧的態度,削弱課徵證所稅的正當性,該課的要課,該停的要停。

馬總統的第二個任期,在抗議聲中開始了,老百姓抗議日子過不下去,工商團體帶頭反對證所稅,行政院要整合九個版本送財委會審議,立法院長王金平卻宣告,就算六月加開院會,證所稅也三讀不了。好好的一個稅制,晚一天定案,就多一天傷害,馬政府低迷的支持度,還有多少分可以扣?!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