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的打敗有能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怪馬英九再怎麼無能,也不願意讓出個閣揆讓他實習。(黃光芹)

黃光芹

十二月三日第一場總統電視辯論,宋楚瑜熄火,馬英九棄宋打蔡,就整體攻防、內容或辯論技巧來看,因在野的二位攻守無方,嚴重失職,以致造就出執政的那位可以輕上梁山;若再就馬、宋PK的角度來看,無能的打敗有能的,也是這次辯論會太陽打從西邊出來的原因。

馬英九上台三個月,就被人貼上「無能」的標籤,不管你同不同意,這三年多來,這兩個字始終沒有從馬英九頭上摘下;若再拿去跟宋楚瑜比一比,幾乎成為街頭巷議、另類台灣共識;有時連民調都做了無情的量化。

很顯然地,宋楚瑜的有能,來自於他就任省主席、省長五年九個月經驗的有效行銷,時至今日,他只要上電視賣一賣「省長牌」香瓜,依舊可以聞得到淡淡的瓜香。

然而,有能、無能真的是比較出來的。過去馬、宋缺乏同台較勁的機會,這一次狹路相逢,一起被牽進競技場,老省長對上新總統,高下立見。但見佔有執政優勢的馬英九,如特技演員一般,將好幾個球輕易丟進手中掌弄,猶有餘裕時,再向他身邊人砸去,往往令對手措手不及。

他並沒有動宋楚瑜一根寒毛,怎麼就見他應聲倒地,還連三呼馬ECFA真是英明?

相較之下,宋楚瑜有稿念稿,無稿就說開會;從雲端講到寬頻、從寬頻再掰到頻寬;有時還乾脆概括全收,空言自己最有執行力和協調力;反正富爸爸留下人生三哲學,管他青年就、失業問題,以及歐債、加入國際組織等問題,答不出又如何?若他再就兩岸問題實問實答的話,重述中國飛彈其實是保衛中國領土的,則他不被人貼上紅色標籤,永世不得從政壇翻身才怪。

媒體有時太權謀了!宋楚瑜哪有什麼競而不選的問題?他不是一心想把馬英九拉下來?他不是沒想法,只是問題正出在他的「無能」。他的省長經驗賣了十幾年,無法完全適用於掌國家大政。難怪馬英九再怎麼無能,也不願意讓出個閣揆讓他實習,更不願意聽他發牢騷,或跳彈簧床了。

●作者黃光芹,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文版權為ETtoday.net所有。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